Posted on 1 月 30, 2013 in 新聞報導 by 張齡方1 Comment »

作者: 張丞仁 | 臺灣時報 – 2013年1月24日 上午1:00  〔記者張丞仁屏東報導〕

屏東農田水利會昨天上午假屏東市牛稠溪社皮圳,舉辦「屏東水圳尋根」新書發表會,縣長曹啟鴻特別親臨現場推薦這本新書,可好好的留存作「傳家寶」,並肯定該會編纂「屏東水圳尋根」一書,已為屏東農田水利文化「軟體建設」,成功的邁出的第一哩路,實在不簡單。 曹縣長談起小時對竹柵稻草或大石等簡易設施攔水灌溉的記憶,因為農民抱持著「有水生財,無水嘆氣」觀念,根深柢固,足見農田水利建設良窳對農業的重要性。 屏東農田水利會會長黃信茗說明著作「屏東水圳尋根」一書的緣由。黃會長表示,就任近三年,跑遍屏東各地探勘本會事業範圍,深入民眾陳情,聽到很多聞所未聞的好故事。為了留住好故事,所以花了ㄧ年的時間奔走各地,掘搜出在地耆老腦海裡的印像、遺留廟宇、巷弄裡各處的遺蹟、現時農田水利設施景觀等,留下已創造的,或正被創造的珍貴歷史影像紀錄與文字,集結成這本新書。而這本書以專章翔實記錄屏東縣府與該會攜手改造萬年溪水源、水質整治工作,使萬年溪一脫「萬年臭」惡名,變身成流貫城鄉「活水源頭」始末,因此特別邀請曹縣長親臨與該會共同推介這本新書。

屏東縣長曹啟鴻(左)屏東農田水利會會長黃信茗(右)共同推薦「屏東水圳尋根」一書,值得鄉親當傳家寶留存。(攝影:簡惠敏/大紀元)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E5%B1%8F%E6%9D%B1%E6%B0%B4%E5%9C%B3%E5%B0%8B%E6%A0%B9-%E6%96%B0%E6%9B%B8%E7%99%BC%E8%A1%A8-170045672.html

Posted on 1 月 30, 2013 in 新聞報導 by 張齡方No Comments »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3年1月25日 上午4:30

相關內容

  • 280條水圳尋根 故事「書」不完看相片280條水圳尋根 故事「書」不完

〔自由時報記者黃良傑/屏東報導〕屏東水圳灌溉屏縣二萬五千二百公頃農田,二百八十多條大小水圳穿梭農村,彷如母親的臍帶供給養分、孕育生命,每逢枯水期水利會總能化解枯水窘境,屏東農田水利會感念前人、感謝天,特別出書尋根,頗具文史價值。

每年十二月至隔年四、五月,枯水期帶來農田灌溉困境,屏縣的水圳水位急速下降,農田水利會又進入備戰狀況,為解決旱象,全面啟動八百五十台大型抽水機,水利會上下總動員搶救旱田,還扮演民生用水救火隊,長達五十九年的灌溉史,許多搶水救田、可歌可泣的故事,值得流傳。

屏東農田水利會長黃信茗表示,萬丹圳、舊寮圳、二峰圳、隘寮圳、崇蘭圳等水圳,不僅挹注萬年溪水,還創造新的人工濕地,其中,隘寮圳是屏縣最古老的 水利設施之一,二峰圳於一世紀前,由日本水利工程師鳥居信平所做最偉大的水利工程,水圳是萬物的生命泉源,寫下許多歷史與傳奇,許多「水利人」是父子檔、 兄弟檔,共同投入取水、引水、注水的工作,不畏日曬雨淋幫農民找生機。

屏縣最有名的「水利父子」應屬兩位老縣長張山鐘、張豐緒,彷如大禹治水的父子版,一直為後人所津津樂道;日治時期水利設施僱用台籍人士不多,卓清 江、卓耀芳父子先後受僱,擔任萬丹圳第一抽水廠負責人,合計為農民服務九十年,也在屏東水利史上留下佳話;父子檔「水利人」還有內埔工作站鍾貴雄、鍾尚 文,以及佳冬工作站羅芳宙、羅雅瑛等。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280%E6%A2%9D%E6%B0%B4%E5%9C%B3%E5%B0%8B%E6%A0%B9-%E6%95%85%E4%BA%8B-%E6%9B%B8-%E4%B8%8D%E5%AE%8C-203015275.html

Posted on 1 月 18, 2013 in 新聞報導 by 張齡方No Comments »

吉哈拉艾文化景觀於去年5月2日依照文資法公告為「文化景觀」,位於花蓮最南端的富里鄉豐南村,居 民從台東都歷翻越海岸山脈來此開墾,居民順應海岸山脈地形,於1926至1928年,沿著「小天祥」鱉溪峽谷上游的石厝溝,沿著等高線開闢「石門圳」引 水,水圳共有6條、約4100公尺。

此外,居民沿山開墾將近20公頃的水稻梯田,保存早期農業社會小面積、多層次梯田景觀,見證東部山區開墾歷史及生活情景。

文化景觀之登錄範圍,包括石厝溝溪完整流域,具生態與地景完整性,充分呈現常民生活文化與山林土地互動所產生的「社會-生態-生產地景」。

台灣現有34處文化景觀中,吉哈拉艾唯一完整納入聚落社會、產業經濟和周邊生態環境,且文化地景仍是「活的」,仍在變動發展中。(記者花孟璟整理)

資料來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18/today-north22-2.htm

Posted on 1 月 8, 2013 in 新聞報導 by 廖泫銘No Comments »

國立中央大學太空與遙測研究中心和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GIS專題中心合作的2013年衛星影像月曆,以「寶島水圳映今昔」為主題,將人文與科技作精緻結合,尋找百年前所留下的重要印記,探索先民的治水智慧,賦予重要的教育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