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8 月 31, 2015 in 新聞報導 by 廖泫銘No Comments »

漂浪。島嶼–munch Blog」 2014-08-31 發表一篇文章「本見學18–水圳之道」,推薦大家參考。

 

螢幕截圖 2015-08-17 05.37.45

Posted on 8 月 25, 2015 in 活動 by 廖泫銘No Comments »

新竹中興社區發展協會有鑑於竹北地區近十年來環境劇烈變化,特舉辦「走讀水圳」的活動,帶領關心竹北的民眾,認識在地水圳的故事。

有興趣者可透過網路報名(http://goo.gl/forms/DLa5tDHMR2)。

一、 指導單位:新竹縣政府交通旅遊處
二、 執行單位:竹北市中興社區發展協會
三、 活動日期:2015年8月29日
四、 活動地點:竹北市中興社區集會所(集合地點:竹北市嘉豐南路1段11號)

相關報導:

Posted on 8 月 12, 2015 in 新聞報導 by 廖泫銘No Comments »

本文轉載自  自由時報 2015-8-11 記者廖雪茹報導

新竹縣新豐鄉歷史悠久的光復圳,功成身退後被人遺忘,鄉公所爭取客委會金援,將擁有最多特色資源的第八支線,重新調查整理完成約廿四‧八公里長的「萃豐庄,綠圳道」,讓潺潺水圳重現墾拓生活記憶,打造一條鐵馬新路線、最道地的鄉土文化之旅。

新竹縣新豐鄉的光復圳,功成身退後幾已被人遺忘,鄉公所爭取客委會金援,將第八支線打造為「萃豐庄,綠圳道」。(記者廖雪茹攝)

新豐鄉長徐茂淦表示,史載荷蘭自新豐登陸,舊名「紅毛鄉」,但多數古蹟早已毀壞;公所以光復圳第八支線為主題,並以墾拓範圍萃豐庄為名,爭取客委會補助亮點計畫,打造結合人文特色與自行車道的「萃豐庄,綠圳道」。

徐茂淦說,經調查,萃豐地區自墾拓以來即面臨灌溉水源不足的窘境,所以光復圳的開鑿相當重要,經地方仕紳及徐氏家族等各方付出,才有今日的開發成果。

光復圳前身為三七圳,埤圳開鑿始於一七九五年,光復後成立水利組合,之後主幹線並與桃園大圳銜接。

其中,第八支線是光復圳所有支線中灌溉面積最廣、長度最長、且有最多資源的支線,流經和興、青埔、福興、後湖、埔和及坡頭等六村,該計畫一併整理沿線的文化景觀,設置導覽解說牌,包括光復圳的源由與發展、墾拓時期的關鍵人物、主祀神農大帝的百年福龍宮、自大湖口番仔湖遷移到新豐後湖的惜字亭、農會舊穀倉等。

早期圳溝構造簡易,水量少,導致灌溉範圍小,因此放水區域採輪流制;放水時,為防止其他灌區偷水,村民會成立巡水隊,費時二、三天沿水路來回巡視,最遠曾巡到今日的石門水庫及富崗地區,極為辛苦;爾後水利會設置水閘門,改為守水閘門,但每遇旱季村民甚至為爭奪水權大打出手。

徐茂淦說,走一趟光復圳第八支線,從沿線的導覽地圖,可實地了解光復圳的重要性與過去萃豐庄的墾拓生活文化,引發飲水思源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