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8 月 11, 2009 in 新聞報導 by 張齡方No Comments »

記者林錫霞/專題報導

苗栗公館鄉擁有全國獨一無二的紅棗專業種植區,每年7、8月正值紅棗產季,這處享有「黃金小鎮」之稱的聚落,她的水圳文化更具魅力,尤其透過玩家帶路,民眾可以一邊騎鐵馬,一邊進行生態與文化的探索,一趟下來保證令人驚嘆。

鄉村旅遊在國內可說是蔚為風潮,其中位於苗栗縣公館鄉的「黃金小鎮」休閒農業區,近幾年搭配紅棗、芋頭、福菜、阿勃勒花等在地農產跟特色,總是能吸引嚮往農居生活的民眾,前來享受那份回歸田園的恬適情感。

目前正是紅棗的產季,鮮果生食香甜清脆,曬乾可以泡酒,香味獨特;用紅棗與冬瓜茶共同熬煮,冷熱皆宜;或加入米中煮成紅棗飯,紅棗可以有各式各樣的吃法,自古以來就是養生聖品。

而民眾在好奇新鮮紅棗的原生樣貌之餘,也可以多注意田邊汨汨流淌的清澈溝渠,這些水圳水源自後龍溪,其中穿龍圳正是公館地區唯一的灌溉大動脈,與公館鄉的富庶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現在的穿龍圳,依然穿梭其間,與美麗的房舍、以石疊砌的河堤,還有那秀麗淡雅的荷花田,共同構成一幅動人的農村風光。

黃金小鎮於今年獲准核定為休閒農業區後,正以水圳文化帶入新的休旅發展,提供活潑、生動、深度有活力的套裝農村旅遊,遊客只要跟著玩家,就可以一邊騎鐵馬一邊進行生態與文化的探索。協會總幹事謝榮恩推廣水圳文化,可以說不遺餘力,隨同他的腳步走一趟黃金小鎮,內心的感動竟然無法停止,特別的是,他將遊客帶到穿龍圳,讓大家脫下鞋子捲起褲管的下去摸河蜆,現場無不驚訝,「這河蜆會不會太多了」!

在外頭玩了半天,肚子也該餓了吧,茅香亭撿擇了客家人大口扒飯的豪邁吃法,推出「福到飽」特餐,每人只要299即可跟著主人吃到飽,「福」客語是狼吞虎嚥的意思,要大口扒飯,當然就得不挑剔菜色才行,老闆謝榮恩最善長的就是提供最在地的家常家菜,最能吃出一屋子溫馨和滿心感動。

到公館「黃金小鎮」旅遊,即便小鎮裡沒有原野山林,但在平坦的田野間,視野卻可以無限延伸,在豔陽下、晚風中,都會讓人產生想要暢快奔馳的慾望,今天也許您是因為紅棗、芋頭來到公館,下次,或許您可以為著穿龍圳、為了「福到飽」而專程前來也不一定呢!

資料來源:http://www.nownews.com/2009/08/04/153-2487305.htm

Posted on 8 月 1, 2009 in 新聞報導 by 張齡方No Comments »

 ▲幾位南埔村老人家,合作整修圳上的百年水車。(陳權欣攝)

全村因而士氣大振,屆時農委會主委還將到場跟村民們打氣,讓全體村民滿懷期待,更加有信心將美麗的南埔村打造成一個黃金水鄉。

     整治百年南埔圳 發展觀光

     北埔鄉的南埔村,早期曾是北埔的穀倉,村民聚集於約七十公頃的河階台地上,在八十年前,還是個千餘人口的村落,有打鐵店、肉店、雜貨店等。

     但在這三、四十年來由於南埔水圳淤積、漏水等因素,水源不足,加上進入WTO的衝擊,農業沒落,人口不斷外流,農田廢耕、休耕嚴重,直到近十年,才陸續有一批年輕人返鄉,重新審視家鄉未來所要走的路。

     在打造黃金水鄉百年大夢計畫中,年輕村長莊明增是關鍵人物,他上任後,一天到晚召集村民開會、討論,最後取得共識,認為 「南埔的發展前提是南埔圳的整治」。

     村民們認為南埔圳水源來自沒有汙染的大坪溪,有條件從事有機耕作,南埔村唯有往生態村,綠色社區,觀光休閒農業來發展,才看得到遠景。

     每周腦力激盪 村民凝聚共識

     一般認為,要凝聚共識不容易,但南埔村卻做到了,他們從寫「村史」跟成立南埔社區老人大學開始,每星期五,一群老農就會聚集在活動中心,在老人大學校長姜信淇帶領下來講古。

     舉凡廟宇、伯公、老屋、老路都可以切入,社區文物、家庭收藏、老照片、甚至一條圳溝、一塊磚瓦、地景痕跡等等同樣被大家提出討論,南埔的今昔、農業的轉變、地方的發展、政府的政策都在這裡反覆討論,村民積極參與南埔農村再生計畫其實就是這樣發酵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