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6 月 7, 2011 in 活動 by 張齡方No Comments »
我們ㄟ水圳     生命的源頭 
水圳濕地之美與生態旅遊的願景  講座
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執行單位:五溝土磚屋傳統聚落保存協會
協辦單位: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美濃農村田野學會
講師:邱郁文 高雄醫學大學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助理教授
日期:2011年6月7日〈二〉  
時間:15:30 – 18:30
地點:五溝社區活動中心
報名方式:網路報名寄至 prettywoogo@gmail.com
     現場報名請至 萬巒鄉五溝村西盛路59號(守護五溝工作站)
     傳真報名 FAX:08-7830475
聯絡人:宋沛宸(08-7830475 begin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08-7830475      end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0913139008) 朱玉璽 0920509124
*本研習為五溝土磚屋協會與守護五溝工作站共同舉辦的活動,除開放五溝村民參與外,另開放30個名額給外地朋友參加,報名錄取以先完成報名手續並電話確認是否還有名額為主。

 

Posted on 6 月 7, 2011 in 新聞報導 by 張齡方No Comments »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沿著海岸山脈河階高低起伏的地形,先民在富里鄉豐南村開闢出一畦畦水田,形成小面積而多層次的梯田景觀、引鱉溪溪水灌溉,呈現人類和自然互動演化的關係,花蓮縣文化局將在社區舉辦至少四場的說明會,希望今年底能爭取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列入「文化景觀」。

海岸山脈特殊景觀

富里鄉豐南村位於台二十三線富東公路(花蓮富里—台東東河)的必經入口,發源自海岸山脈的「鱉溪」滋養了這座小村,鱉溪早年以鱉族群數量多而聞名,因為海岸山脈地形抬升、加上溪流的下切作用,在溪流兩邊形成幾個台地,鱉溪從海岸山脈匯合數條支流,切穿海岸山脈流入花東縱谷,在富里匯入秀姑巒溪主流。

引鱉溪水灌溉

美麗的豐南村梯田位於富東公路上,進入豐南村後先經過「小天祥」,就可見特殊的梯田景觀,早在清代就有先民來此開墾,沿著陡峭的山壁,依地形高差築水圳,把鱉溪溪水引入,古老的水利技巧至今仍在使用,目前還有好幾戶農民栽種有機農業,也是富里鄉農會「銀川米」產銷班契作戶。

雖然不少當年石砌水圳變成水泥溝,仍有少數的水圳保持古早樣貌,例如「石厝溝」(見左圖,記者花孟璟攝)就是古早味水圳典型代表,深具文化資產的價值。東華大學教授李光中進行豐南村水圳與梯田文化調查,為「文化景觀」的登錄進行先期作業。

豐南梯田沿著山坡開闢,景色特殊。(記者花孟璟翻攝)

豐南社區居民引鱉溪溪水蓋灌溉水圳,圖為保存清朝水圳形式最完整的「石厝溝」,以地刑的高低差將溪水引入水圳、流入田地。(記者花孟璟翻攝)

資料來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y/19/today-north1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