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3 月 23, 2010 in 圖資、文獻 by 張齡方No Comments »
  • 作者:陳正美
  • 出版社:台南縣文化局
  • 出版日期:2009年11月01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0206593
  • 裝訂:平裝
  • 內容簡介:本書由台南縣水圳組織變遷與管理,紀錄水圳發展概況。
Posted on 3 月 1, 2010 in 新聞報導 by 張齡方No Comments »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即時報導】

苗栗縣頭份鎮公所委託東海大海建築研究中心,進行「頭份生命線、生活道」的研究計畫,今天上午發表成果。

這項研究計畫已進行年餘,針對頭份地區各大水圳聚落的客家文化資源進行調查,有助了解、保存地方上的伙房、伯公、老聚落等開發歷程及文史資料,並促進頭份地區的客家文化觀光導覽。

資料來源:http://udn.com/NEWS/DOMESTIC/BREAKINGNEWS3/5437880.shtml

Posted on 3 月 1, 2010 in 新聞報導 by 張齡方No Comments »

記者黃瑞典/苗栗報導/聯合報

苗栗農田水利會昨天在公館鄉舉辦穿龍圳、私礐圳等水圳生態體驗之旅,500多名遊客沿著水圳健行,欣賞沿途的農村美景,邊聽導覽員解說水圳生態工法,體驗豐富多元的生態。

遊客們上午戴著斗笠,浩浩蕩蕩從公館鄉福基庄土雞城出發,由6名導覽員帶領,沿著穿龍圳生態水門、木棧觀景台、景觀橋健行,全程大約3.2公里,沿途介紹穿龍圳、私礐圳、姐妹泉圳等水圳生態工程。

 穿龍圳生態工程,創造多樣性水流,設置可供小生物隱藏的多孔隙空間,護岸採透水性材料,涵養地下水,促進水循環,結合親水功能與景觀,植栽本土植物,具有休憩與生態教育功能;私礐圳則施設生態固床工改變水流速,護岸多孔隙營造蝦、蟹、小魚與水生生物棲地。

苗栗農田水利會昨天在公館鄉舉辦水圳生態體驗之旅,500餘名遊客體驗穿龍圳、私礐圳豐富的生態。

資料來源: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18/161441/web/#5L-2902846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