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6 月 16, 2015 in 活動 by 廖泫銘No Comments »

蘭陽博物館推出「2015宜蘭水圳之旅」精選三條水圳,帶您認識宜蘭的水圳與水鄉開墾的故事。

多雨的氣候,讓宜蘭平原上河川蜿蜒漫流,山腳地帶湧泉處處。先人充分利用這樣的地理環境,開鑿水圳,灌溉農田,將宜蘭打造成充滿綠意的魚米之鄉。水圳穿過田野,繞過聚落,密如平原的微血管,和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蘭陽博物館正舉辦「聽水的故事」特展,希望讓更多屬於宜蘭「水的故事」能被聽見,所以特別選擇「水圳」為主題,讓大眾明瞭先人胼手胝足開鑿水圳的辛勞與智慧,水圳與平原居民的密切關係,以及當代水圳所面臨的威脅與困境。

》主辦單位: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
》參加對象:對宜蘭水圳環境、歷史人文有興趣之民眾
》參加名額:每場次18人
》活動費用:每場次300元整
》活動講師:蘭陽博物館助理研究員林正芳老師
》活動內容:

場次一:大湖底的魚米水鄉
時 間:104年6月27日(六) 8:30~12:00
地 點:大湖船仔頭、湧泉、普恩廟、呂氏祖厝、水仙廟、
土地祠、金大安取水口

場次二:蜿蜒山間的祕境水路
時 間:104年7月4日(六) 8:30~12:00
地 點:蘭陽發電廠、大光明圳渠首工、三星祿園段、
腦寮坑段、鼻仔頭橋過河隧道

場次三:宜蘭客家人的開拓路線
時 間:104年7月18日(六) 8:30~12:00
地 點:八寶圳、石聖爺公廟、湧泉池、公埔圳、
游氏家廟、舊冬山橋、定安宮、阿兼城

》活動洽詢:03-9779700 分機202林先生、306何小姐

》詳細活動簡章及報名表請上蘭陽博物館官網瀏覽下載:http://www.lym.gov.tw/

Posted on 6 月 16, 2015 in 新聞報導 by 廖泫銘No Comments »

宜蘭縣羅東社區大學規劃四條羅東鎮深度旅行路線,藉由這四條路線,讓民眾認識羅東在地風情,而且探訪舊巷弄。其中「月眉水圳紅瓦厝」路線與水圳有關,是從東光國中舊校門出發,接續是到南門港、月眉圳、羅東水泳場遺跡、石岩廟、紅瓦厝、福蘭社、浮崙仔、應妙壇、樟仔園,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了解一條灌溉一百多公頃,以人工方式開鑿的圳渠「月眉圳」。

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