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10 月 5, 2014 in by 廖泫銘No Comments »

本文轉載 客家電視 2014-10-03 記者李新隆/台中石岡報https://gis.rchss.sinica.edu.tw/canal/?page_id=801導
http://web.pts.org.tw/hakka/news/detail.php?id=115422

位於台中石岡的電火圳,主要用於社寮角發電廠,作為水力發電之用,由於水圳兩旁生態豐富,景色宜人,被當地人稱為石岡的後花園,不過外地人很少知道,石岡人家園再造協會,就帶領遊客走訪電火圳,並且認識大甲溪第一座水力發電廠。

豐沛的溪水,蜿蜒的小徑,景色優美讓人身心舒暢,這裡是位於石岡半山腰的電火圳,由於平時人跡罕至,加上水質無汙染,可以聽到蟲鳴鳥叫,支流還能體驗摸河蜆,很適合親子一起同遊。

全長2.5公里的電火圳,主要作為社寮角發電廠發電之用,由於很少人知道,它是大甲溪流域第一座水力發電廠,石岡人家園再造協會特別舉辦「水圳生態體驗營」,帶民眾走訪石岡美麗的後花園。

石岡人家園再造協會理事長李昆燁表示「這條圳是日本時代開鑿的,是給社寮角發電廠發電用,它的水是從大甲溪來的,雖然是小小的發電廠,但對石岡有相當大的影響。」

雖然921地震及72水災,曾造成水圳堵塞停止發電,經過台電搶修後,目前能維持一年600萬度的發電量,雖然發電量小,但卻是相當環保的能源,具有歷史及教育意義,值得民眾前往探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