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12 月 28, 2015 in 新聞報導 by 廖泫銘No Comments »

本文摘錄自桃園市政府新聞稿:《永昌埤揭牌 鄭市長:保留埤塘水圳生態,優質化步道景觀,將南興社區營造成農村再生典範

保留埤塘水圳生態,優質化步道景觀

大溪南興社區是農村重生再造的旗艦社區,永昌埤塘公園的面積有4公頃,與永昌宮的廟埕廣場整合,分為大埤塘、小埤塘及廟埕廣場區。其中,環湖路面更新是南興國小學童上學的安全通道,環湖木淺道及景觀改善讓環境更舒適,適當的保留了原有的樹種,也保留了美好的田庄生活。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6)日出席大溪區永昌埤揭牌記者會時表示,永昌埤塘公園的面積有4公頃,工程經費2,134萬元,種植大片樹木,不僅保留生態,改善步道景觀,也提供學童安全的通道,將南興社區營造為農村再生的典範。

螢幕截圖 2015-12-28 22.09.14

Posted on 12 月 20, 2015 in 新聞報導 by 廖泫銘No Comments »

本文轉載 聯合報 2015-12-20報導:『新城圳大改造 「引龍入村」浣衣樂

宜蘭縣員山鄉同樂村百年水圳「新城圳」大改造,昨天舉辦「引龍入村」揭牌儀式。 記者廖雅欣/攝影

宜蘭縣員山鄉同樂村針對「新城圳」進行環境大改造,水圳搭設洗衣棚,清除雜草,美化環境,昨天舉辦「引龍入村」揭牌慶祝儀式,對水圳回復乾淨的樣貌,當地婦女都很開心,紛紛帶著衣服到水圳旁洗衣聊天。

「新城圳」在西元1932年由日本人興建,當時是金同春圳的取水頭,水源取自阿蘭城社區湧泉,這條水圳和當地居民生活息息相關,民眾都聚在這裡洗衣、洗菜和聊天。原本施設的洗衣亭因年久失修,破舊不堪,附近雜草叢生。

水土保持局補助同樂村把日治時代的百年水圳環境大改造,鄉長江永和說,他希望各村都能透過社造力量,以水源為主題,營造水的故鄉環境。

91歲老太太黃李阿雲在此洗了70多年的衣服。 記者廖雅欣/攝影

同樂村民開心舉辦啟用儀式,由鄉長江永和和耆老一起「引龍入村」共同慶祝,同樂村長張正昌說,所謂的龍代表的就是水,因此水圳以「引龍入村」為名。

經過改造後的新城圳,有150公尺長,91歲婦人黃李阿雲說,她從20歲嫁到同樂,就在水圳洗衣服洗到現在,已經70多年,在水圳洗衣聊天,已是當地婦女最習慣的生活模式。

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