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9 月 16, 2015 in 新聞報導, 活動 by 廖泫銘No Comments »

本文轉載 聯合新聞網2015-9-16報導:『新竹縣文化局:來看水圳、舊建築之美

新竹縣水圳見證了竹北從農村邁入都市,新竹縣文化局提出「水圳見學園區計畫」,借由水圳串連小學、中學、大學形塑環境教育,本月21日接受中央複審評核,水圳旁的竹北泉州厝汾陽堂,20日舉辦竣工典禮暨古蹟日活動,為水圳見學園區計畫加分。

image3635780057797948557

新竹縣竹北六家庄舊稱六張犁,當地東興圳舊稱「六張犁圳」,建於乾隆13年至16年(1748-1751),灌溉370餘甲田,近年來,竹北六家因高鐵特區、縣治二期等新市鎮開發,呈現都市繁榮景象。

縣文化局今天說,六家地區開發過程中,保留了灌溉水圳,為地貌留水景,東興圳沿線保有八處古蹟與歷史建物,十多處伯公、老樹,縣文化局也串聯興隆、東興、六家3所國小、成功、東興2所國中及交大客家學院,結合文化資產及環境教育,形成水圳見學園區。

相關報導:

Posted on 9 月 3, 2015 in 新聞報導 by 廖泫銘No Comments »

本文轉載自 自由時報 2015-09-03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

提供關山地區農田用水的關山圳,是靠著關山鎮每戶出壯丁修水圳方式完成,關山鎮農會與關山親水休閒農業區從10月2至10日舉辦系列活動,不僅有為期8天的夜間巡水田體驗導覽,雙十國慶當天則擴大開放500名民眾提著環保燈籠巡水圳及關山鎮主要街坊。


關山鎮民為了遊龍守護關山圳活動,去年精製燈籠遊街。(記者王秀亭攝)

關山鎮民已連續三年在雙十國慶日提著燈籠巡水圳及遊街坊。(記者王秀亭攝)


關山鎮農會休閒旅遊中心組長彭衍芳表示,遊龍守護關山圳活動已連續3年舉辦,去年參加人數將近千人,關山鎮親水休閒農業區為讓民眾深度了解此一傳統,今年在10月10日前規劃導覽體驗,彭衍芳說,縱谷地區長期缺乏夜間及固定的節慶活動,於是推出導覽解說,10月2至9日每天晚上7至9時開放40個名額,將有在地區民帶著親子提燈籠、巡水田、數星星、觀動植物生態及大啖禾邊餐。

10月10日守護關山圳活動帶著民眾巡水圳、遊關山街坊外,還有各個團體表演活動,讓關山鎮的雙十國慶日很熱鬧,預約報名電話:089-811936陳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