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1 月 5, 2015 in 研究 by 廖泫銘No Comments »

本文轉載自:張家榮(2014),中興新村成源圳概談,臺灣文獻館電子報第129期(民國103年12月30日發行)

由北部前來本館(指國史館臺灣文獻館,以下同),走中正路過內轆橋後,下車步行左轉由內轆溪旁進入,突然可見一紅色拱型鋼橋,然而,細看此橋構造,卻非一般道路人車通行橋樑,橋中另有溝槽,讓灌溉農田用水流過。

這座水橋的來源,曾擔任本館前身臺灣省文獻委員會主任委員的簡榮聰,在橋旁撰有「成源圳中興新村水橋碑記」:「成源圳為南投古圳,清乾隆10(1745)年曾烈甲、簡經、曾賜等4人合作開鑿,初由觀音山下、圳坪頂北側火灰潭蓄水築埤,源取樟平溪水」;又說:「灌溉內轆、營盤口等地田園,全長8,090公尺,嘉惠地方,附近村庄、故稱大埤。」因此,可知橋中溝槽為成源圳水路,中興新村中還保留此一灌溉設施,實有其歷史意義。

仔細考察碑文內容,可見記載於《臺灣省南投農田水利會志》,其來源據曾烈甲後裔曾國琛口述,但撰文者仍對開鑿的年代存疑保留。而昭和年間《臺中州水利梗概》的說法與前書略同,惟《臺中州水利梗概》則說該圳原稱「內轆圳」,另外4位水圳開鑿者,亦具名3位,曾烈甲、曾賜在內,但簡經卻做「管經」。

在目前清代臺灣文獻中,似無「管經」一人,簡經則曾出現在〈福州將軍兼管閩海關事新柱、福建巡撫陳弘謀奏覆審理彰化縣兇番焚殺兵民摺〉中 ,也就是內凹庄(今內南投市內新里、內興里一帶,即內轆地區)事件的重要人物之一,據奏摺呈現,簡經在雍正7(1729)年即向北投社(註4)葛買奕等贌墾該社公共草地一所,位在大吼凹仔(即後來的內凹庄一帶),但到乾隆12(1747)年簡經已延欠北投社租榖六千餘石米,導致葛買奕養子三甲不滿,雙方糾紛到乾隆16年12月8日(1752年1月),終於爆發內凹庄事件,三甲邀集內山原住民到內凹庄,屠殺22人,11日內山原住民又在柳樹湳庄(在今臺中市霧峰區)殺害官兵7人,震撼清廷。經數年審理,犯首與多位原住民遭判凌遲絞斬等刑,也有官員審理不當受牽連處分,簡經因欠租榖,而肇生事件,遭議處杖一百,流放三千里,至於所據土地,則撥還該社分耕,此事件亦為烏溪流域大里、霧峰等地奉祀七將軍之緣由。因此,就時、地而言,事件與開鑿水圳的簡經應為同一人,而如事件中的簡經即開鑿成源圳之一的簡經,則以此事件驗證成源圳開鑿年份,乾隆10(1745)年左右為開鑿年份應尚屬合理,至少不應晚於該事件發生的乾隆16年。

內轆地方契書,在此之後即陸續出現圳路記載,例如乾隆22(1757)年,有契書記載:「立永杜賣契人白四祿、三福、五壽兄弟等,有承父明買水田一段,坐落內轆庄後東至大圳西,……。」即說明此時內轆地區已有水圳。

然而,成源圳先天有所不足,在《臺灣省南投農田水利會志》記載中,道光元(1821)年、光緒15(1889)年、大正年間皆有崩壞或決堤記載。水源亦不穩定,原本本圳灌溉內轆、營盤口兩地,明治44(1911)年營盤口即改由草屯的險圳(即今北投新圳)供水,而之後,更在民國71(1982)年原成源圳灌溉範圍完全改由北投新圳供水,原有圳頭、及部分圳路完全荒廢或改為排水。

該圳在本館前分前、後、中等分圳,流過本館周遭,至今仍可略窺其蹤。本館典藏臺灣總督府檔案,仍保留原成源圳經營者將圳權讓予公共埤圳聯合會的文書,及相關成源圳幾位經營者的資料文書,或許可為成源圳的存在做一見證,也可了解本館現址環境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