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4 月 15, 2010 in 新聞報導 by 張齡方No Comments »

桃園台地的埤塘與水圳是台灣獨特且珍貴的人文地貌,根據92年中央公告的航照圖資料顯示,縣內總有3345口埤塘,但縣府城鄉發展處去年普查後發現,中央公告的埤塘僅剩2836口,但卻意外找出500多口隱性埤塘,有鑒於埤塘水圳記載桃園縣豐富的歷史文化,縣府認為有必要全面深入研究,因此,不但去年率先通過「桃園縣埤塘水圳保存及獎勵新生利用自治條例」,今年更向文建會提出列名世界遺產潛力點的第一步,將埤塘水圳登入文化景觀,不但獲得同意並爭取到百萬元的補助經費。

由於時代所需,桃園縣埤塘系統多半屬儲水灌溉用途,築堤後的埤塘幾乎與地面平行,特殊的自然生態體系與聚落生活文化息息相關,而這另類的濕地景點堪稱是全球少見,要保存,縣府將朝向建構「溼地銀行」的方向邁進。

就是要活化埤塘水圳的新生,縣府將成立「埤塘水圳審議委員會」詳細清查目前水體狀況,讓埤塘與所屬地形成生態美學,進而達到環境永續經營,重現桃園縣「千埤之鄉」的美名。

資料來源:http://www.t1catv.com.tw/content.php?fid=415&fun=shownews&nid=15472

Posted on 4 月 15, 2010 in 新聞報導 by 張齡方No Comments »

農田水利系統的E化也能小兵立大功,台東農田水利會建構的地理資訊系統,把縣內全部灌溉溝渠定位記錄,野真的派上用場,八八水災台東太麻里受損嚴重,上百公頃的農田,因為灌溉管線無法供水,面臨二次傷害,透過這套系統,七天就完成搶修,保住農民的收益。 

八八水災,台東太麻里地區遭受洪水侵襲,除了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大片農田更是慘遭淹沒。 

只是災後,上百公頃的農田,卻因為灌溉管線無法供水,面臨二次傷害,不過,農田水利會卻以七天,完成系統重建供水,保住價值近兩億元的農作物。 

讓農民保住心血的,就是這群台東農田水利會的員工,手上拿的gps衛星定位系統,就是在亂石堆中重建的重要功臣。 

農委會從五年前,開始補助辦理gis灌區地理系統的建置,台東農田水利會率全國之驅完成,主要是透過這套系統,把全縣的灌溉溝渠定位,同時完成地圖的e化,全天可以監測各地水流和閘門狀況,甚至透過遠距的視窗觀察。 

莫拉克颱風來襲後,災區一片混亂,不過,透過衛星定位,很快的就能確定溝渠的位置,不用向過去還要地政單位申請重測,還可以馬上投入搶修。 

更方便的是,這套系統由水利會自行建置,維修很方便,也節省納稅人的荷包。 

有了gis系統,不只確保農民的作物收成,也能掌控搶修時效,讓灌溉功能穩定,讓災害損失降到最小。

資料來源:http://www.ttv.com.tw/news/view/?i=09904064520901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