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5 月 15, 2012 in 新聞報導 by 張齡方No Comments »
  • 2012-05-04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劉敏娟
     花蓮瑞穗鄉的「奇美部落」是古老的阿美族百年部落,日據時代興建的灌溉水圳早已損壞,經過水保局花蓮分局10個月的規劃施工,終於克服險峻地勢,完成將近3公里的水圳管線修復工程,部落耆老看到(水路重現)非常興奮,10多名年輕人也終於可以安心返鄉務農耕作,創作了農村再生的契機。

    這條被當地人稱為「六鄰水圳」的水路,工程非常艱鉅,因為山區引水水源處距離遙遠、地勢險惡不易到達,施工期間大型機具及車輛無法進入,只能靠人力揹著小型機具及材料,一步一步到達水源區,採用最先進的HDPE水管,一段一段的接通,歷經3個月規劃、6個月的施工,才終於完工,可灌溉面積達18公頃。當奇美這處偏僻的百年部落終於修復水圳,可說是瑞穗鄉的重大事件,包括了水保局長黃明耀、水保局花蓮分局長陳淑媛、農糧署東區分署長王長瑩,花蓮農田水利會長溫芳榮等水保、農業、水利機關的首長都親自來到奇美部落參加「通水典禮」。

    部落耆老全部聚集起來,並且以原住民古禮祭祀天地,感恩水圳重生。奇美部落文化發展協會總幹事吳明季說:「過去奇美有日本人興建的水圳,以前綠油油一片種植水田,後來農村人口外移,農村凋零了,20年前水圳就損壞了,後來奇美從事社區營造已經有七年時間,也吸引部份年輕人回流,但是回到家鄉後,還是沒有辦法賺錢,因為早期的輸水管線已經破損,無法灌溉,無法種植作物,所以部落會議中九成以上的共識就是解決水問題,雖然之前我們努力想修復,還是沒有辦法克服技術問題,還好現在水保局花蓮分局有聽到我們的需求,花了10個月的時間幫助我們改善水管管線工程,有了水源命脈,可以恢復水田,也可以種植高經濟作物,年輕人也可以蓋民宿,農村的榮景可以再現,我們真的非常感謝水保局!」

    通水典禮還由各界貴賓幫忙種植水芋,當打開水源,灌溉農地的一刻,現場響起開心熱烈的掌聲,村長蔣國雄、兩位耆老頭目蔡松吉、蔣國雄以原住民語、漢語、阿美族語表達感謝,顯示村民對於水路重現寄予高度的期望,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特地從南投中興新村到花蓮參與通水典禮的水保局長黃明耀表示:「花蓮分局長陳淑媛帶領團隊把農村最基本、最需要的水路修復起來,我對他們表示最大的肯定,這就是由下而上、居民做主以及與產業結合的農村再生的精神,看到農村青年能夠回到家鄉努力打拼,實在是令人感動,奇美部落環境優美、水質乾淨,很適合從事耕種有機米,以後我們一定會幫忙把有機米等產業推出去,大家一起來努力。」(攝影:劉敏娟)

資料來源: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30518+132012050401526,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