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11 月 23, 2015 in 新聞報導 by 廖泫銘No Comments »

本文轉載 自由時報 2015-11-20報導:『台南大學附小學童水圳溯源 認識文化遺產

台南大學附小學師生,今日上午走訪嘉南大圳水路,透過溯源活動認識台灣重要文化遺產。

台南大學附小彩虹斑馬河巡隊指導老師張景傑和陳怡均,設計以「烏山頭水庫暨嘉南大圳水利系統」為主題的戶外教育課程,102位親師生今日走訪位於六甲區的嘉南大圳導水路、南北幹線分歧站及渡子頭溪渡槽,下午到烏山頭水庫參觀自來水廠、水力發電廠和水庫園區。

張景傑表示,烏山頭水庫暨嘉南大圳水利系統,在日本工程師八田與一領導下,歷經10年完工,至今已有85年歷史,是台南重要的水利設施,2010年國人票選「台灣世界文化遺產潛力點」冠軍。

張立農、譚永祥、黃方宜等學生說,親眼看見渡子頭溪渡槽,上面是人車行走的道路,下方是水道,兼顧運輸和輸水功能的橋樑,一舉兩得。烏山頭水庫和嘉南大圳水利灌溉系統,讓嘉南平原看天田變成台灣穀倉,佩服八田與一的決心,也想效法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