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7 月 12, 2015 in 新聞報導 by 廖泫銘No Comments »

本文轉載自 自由時報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保留神岡浮圳 台中市府另案拓路

神岡區浮圳因道路拓寬面臨被拆除的命運,引發地方衝突,市長林佳龍上任後暫停拓寬工程,昨並邀相關單位視察表示,市府的政策是保留浮圳,將拓寬堤南路及規劃國道四號神岡系統交流道跨越大甲溪月眉溪西側南向聯絡道路,以兼顧文化保存及民眾的交通需求。

市長林佳龍(中)會勘浮圳,92歲老先生林本源(右)趕來陳情,要求保留浮圳。(記者歐素美攝)

市長林佳龍(中)會勘浮圳,92歲老先生林本源(右)趕來陳情,要求保留浮圳。(記者歐素美攝

神岡區浮圳的五大汴。(記者歐素美攝)

神岡區浮圳的五大汴。(記者歐素美攝)

林佳龍視察 將採拓建堤南路

林佳龍昨視察浮圳沿線文化景觀,文化局文資處長張祐創表示,浮圳屬葫蘆墩圳下埤幹線下游,因圳體高出旁邊稻田數公尺,景觀特殊,沿線還有五大汴、牛屎岐、張玉公廟、浮圳暗渠、圳福宮土地公廟、浮圳水橋等歷史文化資產,文化局正辦理文化資產審議,朝列入文化景觀努力。

目前已徵收的浮圳南側土地,從厚生路到國道四號交流道口全長一.六公里,建設局配合保留浮圳,將規劃為自行車、人行道及綠廊,以提供民眾另一個休閒觀光景點。

交通局長王義川也指出,因應豐洲工業區交通所需,市府將拓建堤南路,方便廠商上國道四號,交通局也規劃「國道四號神岡系統交流道跨越大甲溪月眉溪西側南向聯絡道路」,預計一○七年完工,可同時紓解當地機汽車及二○一八國際花博的交通。

林佳龍市長表示,要兼顧浮圳的保存與當地交通需要創意,其上任後即指示相關單位研議,終於找到兩全其美的方案,肯定建設局等公務員的付出。

九旬翁陳情 開心浮圳留下了

九 十二歲的當地居民林本源,昨特別到場向市長陳情,要求保留浮圳,聽到市長允諾,才展露笑顏。文史工作者黃慶聲表示,浮圳是當地重要灌溉水源,具有兩百八十 三年歷史,因豐洲工業區車輛行駛當地的很少,而且工業區聯外道路也在開闢,圳前路並無拓寬必要,爭取將浮圳列入文化景觀保留。

林市長表示,浮圳是台中第一條水圳,歷史價值無法取代,市府一定會保存浮圳,並營造更好的環境,為歷史文化注入源泉活水。

Posted on 7 月 3, 2015 in 新聞報導 by 廖泫銘No Comments »

暑假將至,高雄市觀光局推出系列親子單車遊程,首先開跑的是水圳冰涼玩一夏,有美濃穿水橋體驗、紙傘彩繪及陶藝DIY與獅山大圳採水趣等多樣化體驗樂趣,充分結合運動休閒以及在地的人文體驗活動,帶給民眾不一樣的單車旅遊樂趣。

高雄市觀光局長許傳盛表示,獅山大圳為孕育美濃相當重要的生命之水,本次單車遊程首發團,特別安排「水圳冰涼遊一夏」的消暑行程,讓遊客透過不同玩水遊程、手作活動及景點遊玩深入了解在地文化,特別集結旗美社區與店家共同協助,推動特色活動體驗以及景點故事,讓遊客體驗不同以往的美濃單車輕旅行。

今天的單車水圳遊程,包含龍山橋、十穴分水口以及竹子門發電廠等,行程總公里數為21公里,其中清涼消暑的獅山大圳漂漂樂,乘坐橡膠輪胎漂浮大圳水面上,順水流緩緩往前漂浮,體驗當地人的復古玩水趣;另在穿越美濃水橋時,遊客乘著檳榔葉自水橋穿過的一霎那,只聽見空氣中混雜嘻笑與驚叫聲,清涼簡單卻又刺激,讓遊客留下難忘的美濃行。

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