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6 月 25, 2009 in 活動 by 張齡方No Comments »

小水圳大美麗~水圳生態之美等你來探索~

水圳具有「打造城鄉新風貌」的功能,在政府不斷推動的創造城鄉風貌計畫中,水圳的議題相當重要且受到重視。如今,水圳已成了休閒遊憩的所在,如柯林湧泉生態園區、關山大圳進水口親水公園等,都提供民眾絕佳的休憩戲水環境。

水圳,代表的先民智慧累積與文化意義,值得人們去再利用與珍惜保護的重要資源。隨著工業革命所帶來的都市經濟發展,水圳在部份地區灌溉功能逐漸喪失之後,導致水圳本身的維護與定位問題常被忽略,如何在資產保存與環境生態的角度上給予重新定位,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讓我們一起尋找水圳的美麗,成為水圳守護隊吧!

名日期:即日起至6/24日止

參加對象:凡對水圳生態探索有興趣民眾均可報名參加。

報名方式:請填妥報名表後於6/24前傳真至06-6321997或

e-mail至aming0627@gmail.com即可。

上課地點:新東國中(新營市民治東路30號)。

上課日期:6/26~7/24

上課時間:6/26起,每週五 晚上7:00~9:00

上課地點:新東國中

 課程內容:

 

上課日期

主題與內容

授課講師

6/26(五)

水圳生態面面觀 莊孟憲

真理大學自然資源應用學系 講師

國立成功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博士班

7/3(五)

水的設計 陳永興

水牛部落設計工作室負責人

台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所 助理教授

7/10(五)

他山之石:從古川町談起 曾旭正

台南藝術大學 建築與藝術研究所 副教授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理事長

7/17(五)

台南水圳水族生態 曾昭銘

有機野蓮負責人

曾文社區大學講師

7/24(五)

實際踏查與綜合討論 講師群

資料摘自: http://www.empower.org.tw/html/images/water_DM.doc (探索水圳生態之美報名表下載)

Posted on 6 月 22, 2009 in 活動 by 張齡方No Comments »

●主辦單位:台南縣新營社區大學

●研習日期:
6/26開始上課,每週(五)晚上7:00~9:00。

●研習費用及名額:
全額免費,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辦法: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6/24止。

●報名方式:
請填妥報名表後於6/24前傳真06-6321997或e-mail至aming0627@gmail.com即可(詳情請洽:6326927,林先生)。

資料來源:http://www.empower.org.tw/html/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70

Posted on 6 月 8, 2009 in 新聞報導 by 張齡方No Comments »

美濃牽手護水圳 四所國小參與見證

【記者黃世暐美濃報導】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台灣休閒產業研發中心結合高雄縣觀光導覽協會,規劃2009認識美濃、水鄉圳情「千」牽手、護水圳愛鄉土校外教學,今(5)日沿美濃水圳藍線騎自行車瀏覽水圳風光,獲福安國小、美濃國小、中壇國小和廣興國小熱烈迴響,留下精彩畫作及護水圳見證。

美濃是保存完整客家風情的淳樸小鎮,好山好水孕育出一片生氣,休閒觀光產業推動下,取材當地水景文化特色,結合在地生產、生活、生態以及食衣住行育樂,作為水資源文化保存及獨特休閒資源整合及開發。

「美濃水文化資產軟體建置計畫」主要為延續美濃文化造鎮計畫,規劃一系列以獅子頭水圳及竹仔門電廠為主的各類主題式活動,如美濃印象徵集、美濃老照片大募集、愛鄉土水圳戶外教學等,透過文建會補助,高雄縣客家文化中心主辦。舉辦六梯次「千」牽手、護水圳愛鄉土校外教學活動,獲福安國小、美濃國小、中壇國小和廣興國小熱烈迴響,師生共400多人參與,共同留下精彩畫作及護水圳見證。

客家文化中心希望藉由本次活動,鼓勵在地學童深植扎根體驗美濃在地水文化與特色,透過經由整理過的鄉土生活素材,以生動教學活動正視鄉土文化價值;高縣觀光導覽協會資深導覽員表示,帶領學生參訪美濃在地特色水圳文化,如同培養小小解說導覽種子,利用生動解說搭配速寫活動以及水圳漂漂河體驗,讓學員達到實地觀察與體驗之連結。

承辦單位非常重視這次以水圳為主題的誘導式教育活動,除事先妥善規劃安排外,更善用學校豐富資源,以多名大學生輔導員帶領小朋友全程陪同小鎮民參訪及安全維護,讓學生在歡笑中深刻體會美濃水圳資源之重要性及獨特在地特色。

本主題活動除安排學童沿著美濃水圳騎自行車導覽解說外,也參訪相關產業地景以及文化古蹟,設計許多即時有獎徵答問題,讓學生們對於美濃鎮內代表性古蹟、慶典、文化、產業及水圳等發展概況深入了解及認知,期待透過在地培訓模式自發保存、宣傳美濃之美。

資料摘自:http://news.pchome.com.tw/society/commonsdaily/20090605/index-124414698972052440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