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3 月 8, 2016 in 新聞報導 by 廖泫銘No Comments »

新北市三鶯二橋預定工程位於樹林西圳街二段的工地內,有著清朝時期便存在的古圳「石頭溪圳」,提供周邊5百公頃農田的灌溉用水,石門水庫完工後,水量逐漸減少,但當地為農業保護區,圳道仍完好存在,至今仍有農家取圳水灌溉,圳道上還留有一塊「大正15年改修立碑」及水門,十分珍稀。

樹林西圳街二段有一塊石頭溪圳「大正15年改修立碑」。(Credit:自由時報記者張安蕎攝)

參考民國54年臺灣省水利局編印之「臺灣省各農田水利會灌溉區域圖 」其中的新海農田水利會灌溉區域圖可以了解石頭溪圳是大漢溪上游取水,並分成四條支圳(九芎支圳、桃子脚支圳、東支圳及西支圳),其中樹林西圳街便是沿著石頭溪圳西支圳修築而得名。

螢幕截圖 2016-03-08 11.41.58

Google街景影像中記錄的石頭溪圳西支圳水門

相關報導:

Posted on 3 月 8, 2016 in 新聞報導 by 廖泫銘No Comments »

「歷史建築竹北六張犁忠孝堂修復及再利用工程」13日開工正式啟動,竹北市六家地區之六張犁聚落六棟古蹟與歷史建築全數活化;竹北都市計畫後仍保留著過去灌溉的東興圳,水圳沿線保留有八處古蹟歷史建築、十多處伯公,老樹及水圳遺構。縣府提出六家水圳見學園區概念,也獲得客委會支持,將串聯興隆、東興、六家三所國小,成功、東興二所國中,及交大客家學院,結合文化資產及環境教育,發展體驗經濟,活化歷史空間,以營造東興圳文化地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