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7 月 23, 2013 in 活動 by 廖泫銘No Comments »

福山古圳(福山水圳)步道,隱藏於福山村的大羅蘭聚落的大羅蘭溪旁,位於新北市烏來最老的部落「德拉楠」境內。水圳引自大羅蘭溪,開鑿於日治時期,當初是為了灌溉梯田(水田)所開發的,如今水圳道依然暢流,成了蜻蜓、蝴蝶、青蛙及水生植物的天堂,綠意遮蔭的步道十分平坦,如今已成為一處綠意盎然的自然生態廊道。

2013年7月21日(週日)上午九點,烏來林業生活館力邀福山部落資深講師,帶領遊客走訪歷史古圳步道史蹟,聆聽早期泰雅先民遷徙與開發、圳道開鑿的歷史故事,觀察周遭的各種水生植物、野生動植物,引領人們走向自然而愛護自然。深入感受當地豐富的生態資源,是一 趟兼具「部落、生態、文化」三合一的知性行旅。

主辦:新竹林區管理處
執行:烏來林業生活館
承辦:新北市文史學會

活動簡章請至以下網頁下載

或mail:wulai.lv@gmail.com索取
http://sixstar.moc.gov.tw/blog/localvoice/communityDownloadSearchAction.do?method=doSimpleSearchDownloads

Posted on 7 月 23, 2013 in 新聞報導 by 廖泫銘No Comments »

本文轉載自 自由時報2013年7月21日 報導:循水圳古道 來趟小烏來懷舊之旅

〔自由時報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復興鄉羅浮地區灌溉水源,以往都從小烏來風景區龍鳳瀑布引水,水圳依附義興吊橋到達羅浮河階,桃園縣風景管理所斥資三千萬元整修義興吊橋、水圳古道,讓遊客可從羅浮停車場直接走到小烏來瀑布,來趟水源懷舊之旅。

復興鄉羅浮地區灌溉水源,以往都從小烏來風景區龍鳳瀑布引水,水圳依附義興吊橋到達羅浮河階,桃園縣風景管理所斥資三千萬元整修義興吊橋、水圳古道,讓遊客可從羅浮停車場直接走到小烏來瀑布,來趟水源懷舊之旅。義興吊橋長二○一公尺,建於日治時代,這次除了進行橋體整修,也會增加鋼樑的強度,月底完工,下月可啟用;至於長一千六百公尺的水圳古道,月初已發包施工,預估年底可啟用,未來還將興建龍鳳瀑布親水區。

風景管理所所長葉宗賦表示,這條水路在六十年間興建,當時是引龍鳳瀑布的水,沿著山路到達義興吊橋,穿過義興吊橋到羅浮,之後再利用虹吸原理,引水灌溉羅浮河階梯田,記錄早期居民生活方式,是重要的歷史記憶。

他說,電影「塞德克.巴萊」曾在義興吊橋取景,吊橋極具觀光潛力,義興吊橋及水圳古道完工後,遊客將可進行更深度的小烏來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