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7 月 20, 2010 in 圖資、文獻 by 廖泫銘No Comments »

台東水利及圳道相關文獻:

書名 

永續三生展望未來 台灣省台東農田水利會 專輯/ 台灣省台東農田水利會編

出版項 

台東市 : 台東農田水利會, 民 98[2009]

 

書名 

台灣省台東農田水利會會誌 / 台灣省台東農田水利會編

出版項 

台東市 : 台東農田水利會, 民 79[1990]

 

書名 

台東平原的移民拓墾與聚落 / 鄭全玄著

出版項

台東市 : 東台灣硏究會 ; 臺北市 : 五南, 民91[2002]

ISBN

9578622228(精裝)、9578622236 (平裝)

 

書名

臺東縣史. 產業篇 / 陳國川, 林聖欽纂修

出版項

臺東市 : 臺東縣政府, 民89[2000]

ISBN

95702054823(精裝)、9570254831(平裝)

 

Posted on 7 月 5, 2010 in 新聞報導 by 張齡方No Comments »
 新營社區大學學員騎單車走訪新營水圳。(記者翁聖權攝)

記者翁聖權/新營報導

 新營社區大學講師蔡佩如昨帶領學員騎單車走訪新營水圳,透過實地踏查,拜訪在地耆老,並以攝影及文字記錄整理,拼湊出早期新營的樣貌,希望讓學員重新認識與珍愛自己生活的地方。

 新營市水圳是嘉南大圳的支線,原本擔負新營農業灌溉重任,工業興起後成工業用水輸出路線;尤其因紙廠發展,又分出一條通向紙廠的水道,故能從水圳的路線與樣態,探索新營發展的面貌。

 社大學員昨騎單車延綠川北街前行,經文化中心繞至公園路段,最後轉往南紙社區。沿途觀察街景與地貌的改變,如水圳再造、綠化與水泥化的情形,對照部分仍存留的早期水圳,可供人走近用水的小階梯,顯現隨著社會變遷,人與水圳關係也有不小的轉變。

 社大講師蔡佩如表示,此學期的新營走透透課程,以水圳、老行業、美食為主題展開踏查,讓老一輩學員取出壓箱寶,談起早年新營繁華,青壯輩學員可在課後向長輩詢問,多多理解新營的發展。下學期課程亦將延續此主題,深入新營的鐵線橋、姑爺等舊聚落,挖掘新營的特色與樣貌。

 

2010/07/03 17:12

資料轉載自:http://www.cdnnews.com.tw/20100704/news/nsxw/U9102300201007031712240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