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2 月 18, 2016 in 圖資、文獻, 新聞報導 by 廖泫銘No Comments »

為呈現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的歷史風貌,並保存珍貴圖文史料,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近期特別重新編印《嘉南大圳建設工程簡介: 日本所遺留之水利大遺產》一書。

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建設工程於1930年竣工,供應穩定水源迄今已超過80年。八田與一技師以當時最新工法建造烏山頭水庫,並設計了密布嘉南平原 的圳道。嘉南大圳改變了過往「看天田」的灌溉模式,增進耕作產量,對臺灣農業發展有著重大的影響。為了呈現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的歷史風貌,並保存珍貴圖 文史料,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特別重新編印《嘉南大圳建設工程簡介》一書。

今年高齡93歲的《嘉南大圳建設工程簡介》作者吳明韞先生,當年任職於嘉南農田水利會期間即潛心關注大圳建設時期的照片、工程圖樣,並多次訪問日本,將相 關資料集結成冊後撰稿解說,於1998年付印出版。吳明韞先生用心觀察臺灣產業沿革,在書中敘述臺灣農業灌溉與生產模式的變遷,並記錄農民耕作與生活樣 貌。此外,嘉南大圳建設過程所發生的一些故事,也在他的筆下獲得保留。因此從這本書中,不僅能理解水利工程建構之難度,還可以看到臺灣的歷史。吳明韞先生 對臺灣水利事業懷有很深的期許與看重,透過此次重新編印亦延續了這份對臺灣的熱情。

昭和4(1929)年2月烏山頭貯水池餘水吐并送水工事起工式紀念

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