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cience專題演講

講者:林敬智 助理教授(國立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
講題:「有神無廟」型態年例祭典研究如何應用GIS技術與工具:以大台北地區迎尪公年例祭典為例

時間:2024年3月8日(五) 14:00-16:00
地點:人社中心第二會議室

摘要:
在傳統華人宗教民間信仰中,除了固定地點的宮廟和神壇作為宗教活動的主要場域外,還存在著許多以「有神無廟」流動輪祀形式存在的宗教信仰與儀式活動。例如,年例祭典與神明會,這些活動往往在特定區域或人群中,以輪祀的方式進行。這樣的儀式祭典,每年的舉辦地點並非固定,因此難以以單一場所為研究蹲點深入觀察。研究者須於每年儀式活動前,預先訪問並探詢當年度的爐主及儀式場所,並於儀式活動時進行紀錄與訪談。隨著新的年度到來,又需重新探詢新的爐主與儀式空間。透過應用地理資訊系統(GIS),可以記錄每年的爐主與儀式場所,為聚落的輪祀制度、人群和空間提供更為細緻的實證資料,作為後續地理空間分析的基礎。本研究以大文山地區的保儀大夫保儀尊王尪公年例祭典為例,運用GIS記錄每年的爐主與祭典場所,進一步分析其在大台北地區的地理空間分佈。此研究旨在觀察大台北地區尪公信仰歷年的空間分佈變化,並在傳統以廟宇為中心的華人宗教研究外,補充「有神無廟」形式的信徒型態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