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專題中心蔡宗翰執行長受邀至2023 Annual Symposium of Future Earth Taipei發表短講

中央研究院永續科學中心國際永續科學推動計畫(Future Earth Taipei)於1月7日假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舉辦2023 Annual Symposium of Future Earth Taipei,本專題中心蔡宗翰執行長受邀出席該會議「數位人文與人生:脆弱性與韌性之思」專題論壇進行TED式短講,與另外兩位講者:中央大學資管系曾筱珽老師、中央大學哲學所陸敬忠所長,共同探討數位技術如何應用於人文研究以及數位時代的各種衝擊,在主持人中央大學財金系葉錦徽教授引領下,講者和與會者一同進行跨領域深度對談。

蔡執行長演講中介紹了數位人文的定義與進程、點明了數位人文的特色、並說明由於AI技術的快速進步,已經在人文領域的研究中掀起了風潮,藉由分享個人過去一年進行明朝軍事外交事件解析、基於地方志的災變分析、地方志頁面分類、社群媒體群眾心理健康分析等最新研究成果,具體展示AI是如何協助探索歷史、地理、文學、語言等人文研究領域。

地點: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潤學廳
時間: 2023/1/7(六)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永續科學中心

會議網址: http://www.cfss.sinica.edu.tw/index.asp?url=304&cno=18&ano=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