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專題中心同仁發表國際期刊論文一篇

本專題中心同仁詹大千研究員、唐嘉宏博士後研究員、李品嫻小姐、李玉亭專案經理、中原大學環工系王玉純教授共同發表研究成果於知名環境科學的國際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該篇研究為本院2022-2024年永續計畫支持的研究成果,城市綠化有助於改善空氣品質、降低健康風險並創造健康宜居的城市社區。本研究旨在利用空氣品質感測器(空氣盒子)和街景影像,探討城市綠化在減少台南社區空氣污染的效果。本研究使用三個綠化指標來評估社區綠化程度:除了使用MODIS與LandSat兩顆不同空間解析度的衛星來計算植被指數外 (NDVI),也使用Google街景 (GSV) 影像利用AI演算法進行綠景指數 (GVI)的計算。土地利用迴歸(LUR)則用於統計分析。結果顯示,位於空氣盒子500 m 環域內較高的 GVI 與 PM2.5 的下降顯著相關,然而 500 m 環域內的 NDVI 指標均與 PM2.5 的減少沒有顯著相關性。另外,與落葉樹和半落葉樹相比,常綠樹種與較低的環境 PM2.5 顯著相關。由於空氣品質的局部變化深刻影響公共健康和環境正義,我們的研究結果為未來城市社區綠地規劃及其對減少空氣污染的有益影響提供了證據。

Jia-Hong Tang, Ying-Jhen Huang, Ping-Hsien Lee, Yu-Ting Lee, Yu-Chun Wang, Ta-Chien Chan*, “Associations between community green view index and fine particulate matter from Airboxes”,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2024, 921:171213.

全文連結: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8969724013524?via%3Di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