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圖數位典藏整合查詢系統

Image

計畫簡介

地圖數位典藏整合查詢系統是中研院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執行「地圖與遙測影像數位典藏計畫」(https://gis.rchss.sinica.edu.tw/mapdap/)累積大量的歷史地圖資料,所建立跨資料庫查詢的網站服務。地圖記載著一個時期自然及人為景觀狀況,為該時空環境下所有人、事、物的最佳註解,同時也反映出其時其地之文化記錄。檢視同一處不同時期之地圖,將可瞭解該地的環境、社會與文化變遷情形。而檢視同一時期不同地點之地圖,亦可得知彼此之環境特性與發展差異。

過去的許多珍貴空間史料或已屆臨物理年限,逐漸開始老舊,或散置各處缺乏系統化的編目管理與良善的保存。查詢應用的不便、資料價值的隱藏不揚自不在話下,因此中研院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廣泛蒐集台灣與大陸地區最主要的各類地圖,予以數位化後保存,並建立分散式時間與空間整合資訊運用環境,提供各類相關資訊應用與服務。因典藏單位與主題的不同,原本由12個資料庫各別管理,透過系統的整合查詢,使用者可以更便捷的挖掘所需圖資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