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左營古厝特殊門額(簡報)

撰文/廖德宗 (居住於高雄市,從事資訊業,業餘進行人文地理研究)

摘要
日治時期的左營庄有兩百間閩式古厝,百年來經過都市化、新闢道路、古厝崩壞等因素,現剩約100間古厝,有門額者約65間。這些古厝正廳的門額,大多列有姓氏堂號,如陳家穎川、林家西河、謝家寶樹、黃家江夏等。然而,2021年現存左營古厝,尚保存梅魁、鴻禧、積善家、慶有餘等,非堂號的特殊門額,共39間,年代為清代、日治、戰後等時期。

現今發現梅魁門額的古厝,地理範圍限於清代鳳山縣的轄區,北至高雄市路竹區、西至梓官區、東至屏東縣萬巒鄉、南至佳冬鄉,而鴻禧門額的古厝也以鳳山縣轄區為主,少數位於臺南市。這些非堂號的特殊門額,以左營區的數量最多、密集及多元,無文獻記載,各姓家族也未留傳說法。梅魁、鴻禧、積善家、慶有餘等的門額,是否為特定族群的密碼,是本研究探索及論證的主題。

本研究製作左營特殊門額古厝地圖的Google Map網頁,提供現地探索及對照。

關鍵字:堂號、門額、梅魁、鴻禧、積善家

探索左營古厝特殊門額」演講簡報首頁

下載: 探索左營古厝特殊門額簡報2022年10月 PDF檔

下載: 探索左營古厝特殊門額文章2022年3月台灣文獻PDF檔

前往: 「左營特殊門額古厝地圖」Google Map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