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資訊數位加值與空間人文學發展計畫

計畫類別數位文化中心計畫
計畫編號AS-ASCDC-111-102
通過年度111
執行單位人社中心
主持人蔡宗翰 研究員
簡介本計畫為以研究為導向的知識庫建置與發展計畫,亦是中央研究院於地理資訊方面數位典藏永續經營之成果。近 20 多年來持續努力,已累積完成中國大陸與臺灣地圖超過86萬幅,以及空照影像超過125萬張豐富空間大數據;同時透過建立後設資料與開發專屬查詢系統(包括「地圖數位典藏整合查詢系統」、「臺灣歷史航照查詢系統」[ 全新改版 ]等),讓原本分散在各機關的地理資訊資源得以整合,成為本院服務社會之學術研究型資料庫。
 
2022 年將以「地理資訊數位加值與整合應用」、「發展空間人文學(Spatial Humanities)」及「應用 AI 技術於地理資訊資料庫(Map AI)」為核心發展項目,預計完成 7.5萬件地圖及航照影像加值處理,包括進行地理坐標校正及影像標註等人工處理作業,發布 500 項以上網路地圖服務,以利後續 GIS 加值應用。同時針對既有的「地圖數位典藏整合查詢系統」、「臺灣歷史航照查詢系統」、「臺灣百年歷史地圖」、「線上地圖校正系統」及「社區故事地圖協作平台」進行服務整合。另亦將透過資料授權,以及舉辦學術研討會、成果展、工作坊與專題演講等方式,推廣數位典藏成果於學術研究、社區發展、地方學及人文創產業應用。
 
此外,將持續運用既有地理資訊數位典藏與技術發展成果來發展空間人文學,運用各類網路服務技術,建立人文地理領域的基礎網絡設施(Cyberinfrastructure),提供臺灣與中國各類型文史研究空間化、可視化的基礎網路應用環境,無障礙地引用本計畫所累積的地理資訊數位典藏成果資源。
相關連結地圖與遙測影像數位典藏計畫官網
地圖數位典藏整合查詢系統
3D時空資訊整合圖台-臺灣歷史航照查詢
臺灣百年歷史地圖
線上地圖校正系統
社區故事地圖協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