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維地理資訊系統(SinicaView)

Image

計畫簡介

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以下簡稱中研院GIS專題中心)推動逾十多年地理資訊數位典藏相關計畫,已累積豐富貫時性地理空間圖資,主要用以作為探討時空資訊相關研究議題所需的基礎資料。因應「時間」、「空間」與「多元」的資料特性,中研院GIS專題中心與國內本土GIS廠商合作,運用三維地理資訊系統(3D GIS)為核心技術,建構3D時空資訊整合平台:SinicaView(以下簡稱SinicaView),並整合中研院及國內NGIS、各政府部門、學術單位等相關GIS資源與服務,提供政府部門、學術研究人員與一般民眾方便應用地理資訊的平台。

SinicaView是國內首創具有時空架構的4D GIS平台,兼具社會服務性質與跨領域學術研究應用圖資彙整的平台。提供有別於現今2D圖台的「時空瀏覽器」,介接包含中研院歷史時空圖資、其他政府以及學術單位的各類空間圖資。也是第一個提供中國歷代朝代與臺灣日治時期歷史地名查詢定位服務的3D GIS平台,真正體現了時空定位的境界。

系統特色

SinicaView透過開放標準介面(例如OGC相關標準)整合不同來源之時空資訊,主要包含中研院開發之歷史地名定位、TGOS全國門牌地址定位以及Google定位、內政部地政司數值地形模型加值應用、TGOS MAP 各類影像底圖圖磚等各類API服務。

另一方面,SinicaView除了內建中研院GIS專題中心豐富的百年歷史圖資外,也同時積極向已發佈WMTS/WMS或已為GIS圖資之主題影像底圖服務之各政府單位,例如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土地使用分區圖-都市計畫區、非都市計畫區、國家公園)、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地質圖、土壤液化潛勢分佈)、故宮南院(歷年建築過程正射航照)申請並獲得正式授權使用,並將前述資源陸續介接於SinicaView中,提供使用者透過全方位(包含新舊今地名、地址及地標)的時空對位以及現代、歷史圖資綜合服務,以解決各式資料之空間定位問題。

由於SinicaView日趨增加之使用族群,特別是近年來各類國、高中以及大專院校等學校教育資源與相關研習、競賽的參考與應用,對於國家各政府、學術單位所管理、產製的豐富基礎地理圖資提供了更多應用管道與使用情境與機會。更為重要、獨特的特點是,如此豐富圖資、強大GIS功能的3D GIS軟體由中研院GIS專題中心自主維護運作,免費提供政府部門、學術界、學校以及社會一般大眾使用!對於政府GIS圖資的整合、應用與加值推廣有著正向、強而有力的幫助。

定位與期許

SinicaView為全國首創第一個介接內政部20米DTM網路應用分析模組的3D GIS平台,亦內建全國20米數值地形,配合政府部門的各類主題影像底圖以及門牌定位服務,更能讓使用者與研究單位能輕易方便地在同一個平台上,以立體、擬真的視野瀏覽、排列組合豐富廣度與縱深度的時空圖資。並能快速、便利地瀏覽、比對臺灣各地區百年以來的影像、地景、土地利用等環境變化以及整理、分析時空圖資上所記載呈現的各類自然地理、人文資訊,對於社會大眾瞭解、體驗/豐富生活所處地域的歷史背景知識、深化鄉土教育以及在地認同等觀念有著極大的助益。

SinicaView除社會服務功能外,在學術研究面向上,亦提供讓更多的研究議題或成果能夠藉由本平台來呈現,不僅使系統內容更為豐富,也讓更多的使用者能透過簡單的介面,瞭解並使用相關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