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度GIS專題中心暑期實習生成果介紹(4)

專題題目:明朝軍事事件分布分析 – 以成化到嘉靖時期為例

實習學生:劉語芯(國立中央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指導老師:蔡宗翰 研究員

蔡宗翰研究員所指導暑期實習生劉語芯同學所進行的研究主題為明朝軍事事件分布分析,透過GIS資訊視覺化技術呈現《明實錄》中軍事事件對應實際地理位置的分布,解決《明實錄》以文字記錄史實,單從文本不易讀出其中隱含的空間關係之限制, 期望能提供學者另一個空間視角來詮釋史料,以下簡述該專題研究方法與成果。

1.地點提取:

從已完成NER任務(專有名詞辨識)的明實錄軍事文本中,透過 RegEx 取得每筆資料提及之事件地點。

2.坐標取得:

整理所有文本提及之事件地點,透過 CCTS API取得每個地點的對應地點之經緯度地理坐標。

3.整合坐標與文本:

根據文本的年份進行分類,整合地理坐標與文本內容。

4.繪製熱區圖:

根據文本的年份區間進行資料篩選,透過Python plotly 工具繪製軍事事件熱區圖。

本專題研究共完成三種軍事事件熱區圖繪製方式,使用者可根據需求進行選擇;輸入明朝皇帝之年號、西元年或欲切分的年份單位,程式便會以事件熱區地圖方式展示相應查詢結果。以嘉靖時期的軍事事件熱區圖為例,第一眼便可清楚地了解到嘉靖時期明朝的實際統治範圍,以及對比於弘治時期及正德時期,中國東南地區沿海一排高熱度地點,呼應史料上嘉靖時期嚴重的倭亂;期望透過本研究繪製之軍事事件熱區圖,能提供學者更多地理空間面向上的資訊洞見與啟發。

資料提供:劉語芯
說明文稿:劉語芯、羅翊文、廖泫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