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度GIS專題中心暑期實習生成果介紹(3)

專題題目:長期社會生態系統研究的資料管理與發佈

實習學生:黃寶霈(國立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

指導老師:莊庭瑞 副研究員

莊庭瑞副研究員(與本院資訊所合聘)所指導暑期實習生黃寶霈同學,認為對臺灣長期社會生態系統研究(Long-Term Socio-Ecological Research,簡稱LTSER)而言,規劃堅實且彈性的資料管理策略是達成資料永續的必要基石,因此針對LTSER之資料管理與發佈進行詳細研究與探討,以下簡述研究概要。

1.什麼是LTSER?

2021年在科技部(今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處支持下,臺灣展開了本土的長期社會生態系統研究(簡稱LTSER),藉由不同類型具代表性地區進行長時間且系統性的監測調查,探討人類社會與自然生態二大系統於長期互動下的關係與影響。目前臺灣LTSER於臺北水源特定區與彰化芳苑二地各設立社會生態系統核心觀測站,以各自核心研究議題建置基礎設施,穩定產出監測資料吸引更多研究團隊與資源投入,提供堅實的科學研究與資料供學界、民眾與政府了解與評估不同社會生態系統之相關議題。

2.長期社會生態系統研究之資料與一般研究資料有何不同?

因多元 (diverse)、稀缺 (scarce)、分散 (scattered),所以盡量在海納百川同時,也確立標準以利後續再使用。長期社會生態系統研究須具備堅實且彈性的資料管理計畫,在科技、設備、分析方法皆可能變動下,特別須確認新資料能否「嵌入」既有資料集持續累積,因此更重視資料與其後設資料(metadata)的持續性與一致性。

3.長期社會生態系統研究之資料在資料管理實務之特別地方?

LTSER可以以研究站點前線與網絡支持的資料管理二層級為框架,由貼近資料的各站點自行建立資料管理規劃,連結各站的中央資料儲存庫作為站點間於資料整合時的重要機制,確立規範標準以期保障資料品質。

4.長期社會生態系統研究之資料在資料寄存與發布上需考慮哪些?

為提升研究者於資料管理上的動力並減輕其負擔,資助或主管機構應訂定相關政策,且對應支援的專業人力與支持網絡有其存在必要性。

本研究期待在長期資料管理的協助下,能夠帶來各方對臺灣生態與社會系統的理解,以及滋養出更多多元研究的可能性。

進階閱讀:長期社會生態系統研究的資料管理原則(黃寶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