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QGIS, 操作功能 > 使用QGIS進行臺南地區登革熱分析

使用QGIS進行臺南地區登革熱分析

2015年9月8日 發表評論 閱讀評論

使用資料:臺南市鄉鎮界圖層(10_tn-village.shp)(前往臺南市政府資料開放平台下載)、登革熱病例數(0908.csv)(前往臺南市政府資料開放平台登革熱專區下載)

目的:將文字資料轉換為GIS圖層,統計各區及各里的病例數,並製作其漸層地圖

流程:

1. 使用「圖層→加入圖層→加入向量圖層」加入臺南市鄉鎮界圖層(10_tn-village.shp)(註:該圖層編碼為Big5,坐標系統為TWD97)。
2. 使用「圖層→加入圖層→加入分隔文字圖層」加入登革熱病例數0908.csv)(註:該檔案編碼為Big5,坐標系統為WGS84)。前述步驟完成後,可得如下圖套壘結果。

3.本例中將使用「多邊形中的點」工具,使用此工具時,兩圖層必須擁有相同的坐標系統,以防發生錯誤。故先將臺南市鄉鎮界圖層(10_tn-village.shp)轉存為WGS84坐標。

4. 點擊上方工具列「向量→分析工具→多邊形中的點」,依序輸入所需資訊如下圖,可計算出各鄉鎮中的病例數。(在輸出圖層10_tn-village_count.shp的PNTCNT欄位)。

5. 在本例中,因為有些鄉鎮並無病例(在屬性表中為NULL),使用「漸層」時會無法分類,故先將NULL值轉變換成0。

6. 在圖層10_tn-village_count.shp上按右鍵→屬性→樣式中,選擇「漸層」方法,本例中將以分位數法將”PNTCNT”欄位的值分為五類,並漸層展圖。

7. 結果如下所示。

相關報導:

Categories: QGIS, 操作功能 Tags:
  1. 目前尚無任何的評論。
評論分頁
1 2 3146
  1. 2021年2月5日01:11 | #1
  2. 2021年3月19日02:45 | #2
  3. 2021年3月19日16:54 | #3
  4. 2021年4月13日17:37 | #4
  5. 2021年4月22日21:23 | #5
  6. 2021年5月16日07:53 | #6
  7. 2021年5月21日15:49 | #7
  8. 2021年6月19日04:30 | #8
您必須 登入 後才能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