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QGIS, 操作功能 > 最小成本路徑分析

最小成本路徑分析

2021年11月8日 發表評論 閱讀評論

GIS軟體中常用的「最短路徑分析(Shortest Path Analysis)」主要是基於交通路網資料進行最佳路線選取建議,屬於網路分析(Network Analysis)的一類應用;然而針對於無既定路網的情況,例如山區、海島或早期社會,則研究人員(例如:生態學者、人類學家等)會改用「最小成本路徑分析(Least Cost Path Analysis)」來進行兩點之間的最佳路徑分析,分析則是基於網格資料(Raster Dataset),例如:坡度圖,屬於影像分析(Image Analysis)的一類應用。

在QGIS軟體當中有一個「Least Cost Path」外掛程式,可以透過[外掛程式]->[Manage and Install Plugins..],搜尋該外掛程式並安裝。

使用時需輸入一個影像圖層(通常就是DEM及其衍生資料,例如坡度圖),並要分析的點圖層(1個起點及多個終點),需注意影像圖層與點圖層坐標系統需要一致,分析結果則視產生路徑線資料(如下圖所示),其解釋意義則是兩點之間最有效率(例如地形上最不陡)的路線選擇。

Categories: QGIS, 操作功能 Tags:
  1. 目前尚無任何的評論。
  1. 目前尚無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您必須 登入 後才能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