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VGI > 消基會徵集全國各地AED分佈位置

消基會徵集全國各地AED分佈位置

2013年5月9日 發表評論 閱讀評論

本文轉載自 台灣醒報  2013-05-08 劉彥萱台北報導

消基會號召建置AED急救地圖!消基會8日呼籲消費者到公共場所,舉凡找到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所在位置就打卡定位,這樣萬一朋友有AED的需要,可緊急在臉書上找到設置位置,民眾上網也能立刻找到AED位置,發揮救命功能。

消基會指出,希望號召民眾一起收集5分鐘救人一命的AED平面配置圖,只要先拍下AED實體照片與該點平面配置圖(如在戶外可一併拍下附近明顯可辨認的標的物,若是在室內剛好有平面配置圖可一起拍照上傳),再來標記AED的所在處,最後將照片上傳至消基會的Facebook粉絲專頁即可。

根據國外資料指出,如果能在突發心跳停止的一分鐘內立即給予電擊,心跳回復正常的成功率可達九成,每延遲一分鐘,成功率會以每分鐘7%至10%下降,在心跳停止超過五分鐘後,救治成功率僅剩50%,且腦細胞已經造成不可逆之損害,一旦心跳停止超過10分鐘,就會造成腦死的結果。但台灣的急救醫療體系,救護車到達事發地點的平均時間為11分鐘,大多已經錯過救治心臟的黃金時間!

另外,也有專家表示,單單藉由CPR(心肺復甦)救回的機率並不高,因為這中間牽扯到心律不整的問題,因此需要藉由電擊讓心跳恢復正常,也就是CPR+AED,如此一來,存活率便會增高。我國AED增置落後日本,全台各縣市裝置AED數量雖比去年倍增,但仍遠低於日本。消基會自去年9月,調查國內配置AED的情形,醫院外AED的總數僅4000多台,相較於日本於2004年才推動「公眾電擊(PAD)」,院外AED的數量卻高達到35萬台。而台灣85%的AED則是配置在消防單位及國防的急救單位,交通航站、學校、健身房等公共場所,卻只占了15%。

目前全台各縣市裝置總數1200台AED(不含軍方及消防單位),數量比去年增加一倍(去年約613台)。進一步檢視各個大眾運輸、景點、校園、賣場等公共場所,去年9月設置有250台,到今年1月止,已增設為600台,增幅為140%,雖然均已翻倍增置中,但和日本相比,還有很大的距離。消基會表示,雖然目前已經增加各縣市AED設置台數,但如果以全台人口換算每人能夠使用AED的台數,仍會發現嚴重不足,日本每10萬人人口約可使用274台,但台灣可使用AED的平均台數,每10萬人最多也只有連江縣70.07台、花蓮縣16.12台、金門縣13.19台、台北市10.13台、澎湖縣10.11台。

最後,消基會呼籲政府機關、國營事業、公共運輸系統和企業界,應趕緊增設AED,普及AED的設置數量,抓住救命的黃金5分鐘。

相關報導:

Categories: VGI Tags:
  1. 目前尚無任何的評論。
  1. 目前尚無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您必須 登入 後才能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