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Uncategorized > Quantum GIS 與 OGC 開放式標準整合介面之設計

Quantum GIS 與 OGC 開放式標準整合介面之設計

2012年7月3日 發表評論 閱讀評論

本摘要轉載自2012台灣地理資訊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TGIS2012),作者為房晁賢、黃碧慧、衷嵐焜、陳家豪,全文可至這裡觀看。

Quantum GIS 與 OGC 開放式標準整合介面之設計
Integration of Interface Design of Quantum GIS and OGC Open Standards

近年來地理資訊發展快速,但由於一般市面上的 GIS 軟體都非常昂貴,因此欲有效的使用這些資訊顯得有些不易。Quantum GIS 為一套跨平台的開源 GIS 軟體,開發程式語言為 Python,使用於套疊各類圖資服務,如 OGC 開放式標準中的 WMS、WFS、WCF 等…,除了套疊圖資瀏覽之外,亦可直接於 Quantum GIS 介面中直接編輯圖資,達到所需要的各種效果。Quantum GIS 提供了嵌入 Extension的介面,讓程式開發人員將因應各項 Quantum GIS 功能不足之處自行開發之Extension 整合,此項彈性的設計使 Quantum GIS 可無限制地擴充功能;因此可以利用該介面來搜尋各式各樣的 Extension,使 Quantum GIS 在使用上功能更充足更符合需求。

利用Quantum GIS這個Extension整合介面,本研究設計了一套Extension,其目的為整合 GEOSS 網站中各組織提供的服務;此 Extension 可利用簡單的搜尋介面來搜尋 GEOSS 網站中各組織的各項服務,並自動解析且套疊於 Quantum GIS介面中。GEOSS 網站是以 SOA 為基礎的服務平台,現有的服務數量眾多,且各組織會不定時的更新或新增服務,故該平台在服務搜尋使用上有些繁瑣複雜;利用此次開發的 Extension,可以更簡單更快速的應用 GEOSS 網站中的服務,不需要再透過網頁瀏覽器到 GEOSS 網站中尋找服務,即可直接套用於 Quantum GIS 中,省去了許多繁瑣的操作步驟及時間,亦可提高 GEOSS 網站中各項服務的曝光率及使用率。

 

Categories: Uncategorized Tags:
  1. 目前尚無任何的評論。
  1. 2019年12月31日08:46 | #1
您必須 登入 後才能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