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uncategorized> 遙測影像RemoteSensing

遙測影像RemoteSensing

Thursday, December 3rd, 2009 at 10:49
  • 遙測(remote sensing)是利用遙測平台(platform)將感測器(sensor)送到有利的觀察位置,在遠距離蒐集情報的一種技術。以我們與生俱來的視力與聽力為基礎,種種的感測器延伸我們探索環境的能力。遙測所感應的訊息可為電磁波、聲波、重力波等,目前多以電磁波為主要對象。高山高樓是固定不動的觀察基地,觀察的範圍受到限制。隨著氣球、飛機及衛星等飛行器械的發展,感測器得以自由的移動,將感測器帶到最適宜的觀察位置。
  • 遙測影像泛指航空攝影與衛星影像
  • 常見的遙測影像:隨著調查的目的不同,會採用不同的載具以及感測器,產生各色各樣的遙測影像。
    正射影像(航照影像正射處理程序)
    在照相時,以垂直地面的方法拍攝,所拍出的相片中每一個地點的比例尺都近似,稱為正射相片。正射相片經處理後,可以用來製成地圖,節省許多地面調查及測量的時間及經費。如果用一系列相同比例尺正射相片來函蓋整個地區,再將這些鑲嵌成一張大圖,就能夠展現出一個地區的全貌。台灣的五千分之一相片基本圖,就是由正射相片加工製作出來的一套圖。
    傾斜影像
    在乘坐飛機的時候向窗外拍照,所得的相片就是側視相片。不需要經過判讀的訓練,一般人就能夠辨認出側視相片上許多的地形、地物。
  • 遙測影像應用 
    1.土地利用 2.自然人為災害 9.地形圖製作:小比例尺地圖(衛星影像)、大比例尺地圖(航照)
    3.資源調查 4.特殊地物搜尋
    5.變遷偵查 6.地理資訊推導及更新  
    7.地形高成資料抽取 8.環境評估與區域選址
  • 遙測影像處理發展趨勢
    1.多影像整合運
    2.GIS、RS、GPS整合
    3.多時段與超高頻譜次像元偵測
    4.人工智慧型遙測影像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