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uncategorized> 地圖圖資數位化處理程序

地圖圖資數位化處理程序

Monday, November 30th, 2009 at 17:25

地圖原稿分類與擬定掃瞄策略:針對不同地圖媒體以及其保存狀況加以分類,並根據掃瞄設備的特性擬定不同的掃瞄策略。

  • 保存良好的單色地圖 :亦即單色印刷之地圖成圖,紙張磅數高且保存良好的地圖歸作此類型,可以套上保護膠片,以大尺寸高解析度的滾筒掃描器進行掃瞄,掃描器選用灰階模式(8 bits)進行掃瞄。 
  • 保存良好的多色地圖 :亦即多色印刷之地圖成圖,紙張磅數高且保存良好的地圖歸作此類型,可以套上保護膠片,以大尺寸高解析度的滾筒掃描器進行掃瞄,掃描器選用全彩階模式(24 bits)進行掃瞄。
  • 摺痕明顯的地圖:使用真空吸氣台來使地圖攤平,並配合以高解析度數位相機進行拍攝數位化。
  • 已受損或極脆弱的單色或多色地圖 :亦即單色多色印刷之地圖成圖,因為年代久遠造成紙張脆弱或破損,建議先進行修補裱褙後,配合真空吸氣台或靜電平版,以高解析度數位相機進行拍攝數位化。
  • 地圖分色印刷雕刻片底版 :為陰刻分色底版膠片,膠片上面往往會覆蓋許多小的遮片,可以先進行翻陽,或是套上保護膠片,再以大尺寸高解析度的滾筒掃描器進行分幅掃瞄,掃描器選用灰階模式(8 bits)進行掃瞄。
  • 地圖分色陽片底稿 :為陽刻分色底版膠片,在膠片保存良好狀況下,可以套上保護膠片,再以大尺寸高解析度的滾筒掃描器進行分幅掃瞄,掃描器選用灰階模式(8 bits)進行掃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