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加值與應用> 新營文化資產地圖

新營文化資產地圖

Monday, December 22nd, 2014 at 15:06

本文轉載自 聯合報 2014年12月7日 記者吳政修/新營報導
朝聖老新營 這張新地圖來帶路

新營社區大學「走畫人文新營地圖」課,發表新營文化資產地圖,裡面畫了20個文化資產地點。(記者吳政修/攝影)

新營社區大學「走畫人文新營地圖」課,發表新營文化資產地圖,裡面畫了20個文化資產地點。(記者吳政修/攝影)

「這不只是1門課、1張地圖,我們還要成立新營文化資產探索、守護隊」,新營社區大學「走畫人文新營地圖」班的講師蔡佩如與學生昨天發表新營文化資產地圖;裡面收集20處新營文化資產地點,師生發下再作100張文化資產地圖的宏願。

新營社區大學「走畫人文新營地圖」班今年9月開課,30多名學生中年紀最大的是被尊稱為「新營通」的80歲沈榮華,教室上課或戶外踏查時,他就像1本新營的活字典,常為老師、同學解釋新營史事及建築物故事。

沈榮華說,他是土生土長的新營人,在新營農會從最基層的工友升到信用部主任,共服務50年才退休;人應活到老學到老,10年前到社區大學上課,「卻迷上了」。新營社大主任張文彬讚「沈的學習精神令人尊敬」。

蔡佩如與學生共同發表新營文化資產地圖,蔡佩如說,裡面收集了20個文化資產地點,除了9個是法定文化資產的古蹟、歷史建築或民俗,包括舊太子宮、通濟宮、賽鴿笭、竹馬陣、台糖辦公室等;另11個是師生討論後決定列入的,有沈祖厝、號誌樓及樂仙宮等。

蔡佩如與學生表示,地圖是社大、講師與學員三方協力、溝通完成的,這不只1門課或1張地圖而已,最終目標是成立新營文化資產探索、守護隊,處處都有文化資產;未來將再作100張文化資產地圖,如沈家在新營是大姓,也可做新營沈家分布的地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