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考古家發現5000年前微縮版巨石陣遺址

新浪科技 2009-10-05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考古學家在今年夏天的一次秘密發掘中,取得了英國近幾十年史前考古的最重大發現:找到了巨石陣的“姊妹篇”。因為建造這一巨石陣的27塊威爾士巨石為藍色,考古學家將其命名為“藍石陣”。不過這些巨石已不復存在,考古學家只是發現了這一巨石陣的遺址。

    巨石陣是歐洲著名的史前時代文化神廟遺址,位于英格蘭威爾特郡索爾茲伯裏平原。這個巨大的石建築群位于一個空曠的原野上,佔地大約11公頃,主要是由許多整塊的藍砂岩組成,每塊約重50噸。關于巨石陣是如何建成的、巨石陣有什麼用途,考古界一直爭論不休。

    考古學家新近發現的“藍石陣”遺址距離巨石陣很近,只有大約1英裏(1.6公裏)。這一重大考古發現將對人們關于巨石陣是如何建造的、巨石陣的用途等傳統觀念發起挑戰。考古學家認為,“藍石陣”建造于5000年前,同巨石陣的建造時間大約同時,看起來像是巨石陣的縮微版。這兩座巨石陣比鄰而居長達數百年時間,直到藍石陣遭到毀壞。研究人員相信藍石陣的巨石本來是用于巨石陣的數次重修。伯恩茅斯大學教授蒂莫西·達維爾是研究巨石陣的專家,他說:“這使得巨石陣的故事更加豐富多彩。”蒂莫西·達維爾表示,“我們認為我們對巨石陣全搞清楚了,但是在過去的幾年中我們發現同巨石陣相似的史前遺址探究和理解起來仍是一個挑戰。如果沒有更多的巨石陣,我就不會吃驚了。”

    考古學家通過考古發掘認定藍石陣寬60英尺(18米),由27塊巨大的威爾士巨石在一個斜坡上建造而成。如今“藍石陣”的巨石已經蕩然無存,只剩下碩大的洞。而遺址附近遺留下的巨石碎片顯示,建造藍石陣的巨石同巨石陣的巨石一樣,都是藍砂岩。藍石陣的巨石每塊重達4噸,而巨石陣的巨石小的有5噸,大的重達50噸。

    但在索爾茲伯裏地區的山脈中並沒有藍砂岩。考古學家認為建造巨石陣的巨石來自南威爾士普利賽力山脈。這些巨石是怎樣從南威爾士採石場運到索爾茲伯裏巨石陣的呢?考古學家經過考證認為,這些藍砂岩確實是通過人力從南威爾士被搬運到現在的位置的。運輸藍砂岩最合理的路線是:巨石首先從普利塞裏山經陸路到達靠近海岸的米爾福得港,然後將石料裝上船,最後到達巨石陣。這條線路,水路長達300多公裏,專家推測當時的人們已經能夠制造出載運巨石的船只。

    從普利塞裏山脈到達巨石陣,陸地行程將近40多公裏。研究人員認為,在陸地上運輸巨石並不像想象的那麼困難,運輸的工具很可能是利用撬杠、滾木和繩子。經過水路和陸路運輸,巨石最終被運送到英格蘭威爾特郡埃文河河岸上的建造地點。

    巨石陣的建造和重建歷時600多年,跨越了三個主要階段。第一個階段起始于公元前3000年,當地建造起一道溝渠和一條堤岸,後來包圍起一個由56個洞組成的圓圈。這些洞可以豎立起樁子或巨石。大約在公元前2600年,這一地區建造起兩個由82塊藍砂石構成的巨石陣。在此後的大約150年,古不列顛人豎立起50噸重的巨石。

    藍石陣是英國謝菲爾德大學的麥克-帕克-皮爾森教授最先發現的,他認為藍石陣古代人是用來舉行生死祭祀儀式的。

 

藍石陣遺址示意圖
藍石陣遺址示意圖
從空中俯瞰英國威爾特郡索爾茲伯裏平原上的巨石陣
從空中俯瞰英國威爾特郡索爾茲伯裏平原上的巨石陣

 

資料來源:新華網雲南頻道 2009-10-05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yn.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9-10/05/content_1787694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