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目的

106年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開啟深化臺南新豐地區地方社會研究之計畫-「南部地方基層社會發展的時空觀照-聚焦於中央研究院南部院區周邊的探索」。此計畫案以中研院南部院區所在-臺南歸仁區為核心,進一步擴及其周邊之新化、關廟、仁德及傳統台南府城等地區為空間範疇,擬整合傳統歷史學、人類學、社會學者及地理資訊系統專家,同時積極動員在地的文史工作者,共同應用各種空間資訊的概念、方法、技術(如GIS、GPS、RS)與資源(多時期地圖與航照),針對該區,圍繞:一、「鳥瞰時空變化下的地方歷史與社會發展」;二、「地方知識的建構與地方永續經營」兩大議題,進行各種相關跨領域的綜合探索與具體實踐。

爰此,本中心已於106年9月16日-9月17日辦理「巡狩新豐:臺灣王爺信仰文化工作坊」,邀請專家學者介紹臺灣代天巡狩歷史、歸仁地區歷史文化脈絡以及東南亞王爺信仰文化,透過工作坊來理解王爺信仰與文化脈絡的基礎,如何深化於寺廟相關執事人員與志工的文化信仰內,同時讓一般民眾一窺王爺信仰的文化內涵。

接續,即為將於106年12月16日(週六)-17日(週日)假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50102演講廳舉辦「空間視野與地方知識:地理資訊技術與資源應用工作坊」,席間將邀請專家學者,就水利設施、土地利用、交通路線以及民間宗教等重要反映、紀錄地方社會文化的議題分享研究方法與成果。


貳、架構規劃

一、成果展示與特色介紹

於會議場地設置電腦設備,展示與主題相關之成果網站。並準備靜態海報展。

二、演講與課程規劃

工作將以兩天的研討會為活動架構與內容,分別就空間視野下的地方文史為題,進行各項概念、資源、技術等進行各項安排。

三、研討會議題與邀請對象

主要以南部院區計畫合作單位相關文史工作者、合作單位,南部地方學相關研究社群與單位,並在對外開放宣傳相關學生與文化工作者等報名。


參、辦理單位

指導單位:中央研究院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合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台灣淡南民俗文化研究會

協辦單位:靜宜大學臺灣研究中心、中正大學媽祖文化研究中心、南關社區大學、北門社區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國立成功大學測量學系、臺南大學臺南學研究中心、佳里金唐殿、關廟山西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