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地圖俱樂部> 內湖區西南端區域發展變遷

內湖區西南端區域發展變遷

Thursday, June 17th, 2021 at 12:06

臺北市內湖區前身是臺北縣內湖鄉,與臺北市之間以基隆河為界;民國57年內湖鄉被劃入前年度剛升格為直轄市的臺北市,改制為內湖區。內湖區西南端(舊宗路一段兩側區域)早期基隆河河道十分曲折,導致該區域地勢比較低、交通上也不甚方便,因此發展較為遲緩;隨著民國50年代各項交通建設逐步展開(如:麥克阿瑟公路、民權東路六段、中山高速公路)、民國80年代的基隆河截彎取直工程、環東大道興建以及90年代內湖區第五期市地重劃轉變成各大賣場、企業總部及豪宅林立的區域。本文就從不同時期的歷史航照影像見證該區域百年來的環境變遷,也可以具體瞭解土木交通建設對於城市發展扮演關鍵性角色。

內湖區西南端(舊宗路一段兩側區域)現況(Credit:台灣通用電子地圖)

該區域在日治初期屬於里族庄(以基隆河為界分屬芝蘭一堡、大加蚋堡),小地名則有舊里族、羊稠、洲尾、粉寮等,南端跨過基隆河就是松山庄。</spa

日治時期(昭和3年,1928年)該區域地理面貌。

民國37年舊航照影像(美軍所拍攝)呈現該區域遍佈許多小河道,以農業為主要產業發展。

民國50年5月北基新路開工,本路起自台北市南京東路至基隆市孝二路止,民國53年5月通車;一開始的名稱叫作「北基二路」,後來又改名「北基新路」,最後以紀念麥克阿瑟將軍命名為「麥克阿瑟公路」,全長約23公里,是台灣省第一條快速公路。

施工中的「麥克阿瑟公路」(臺北段),今南京東路六段(52年航照影像)。

完成後之「麥克阿瑟公路」(臺北段),今南京東路六段(54年航照影像)。

民國60年8月中山高速公路動土興建;66年7月1日內湖交流道~圓山交流道、台南~高雄端通車;同月10日由麥帥公路改建之基隆端~內湖交流道通車;麥帥公路大部路段併入中山高速公路,麥帥公路從內湖交流道到麥帥橋這一段稱為南京東路六段。

中山高速公路內湖交流道~圓山交流道興建中(62年航照影像)

中山高速公路內湖交流道~圓山交流道通車後(68年航照影像)

基隆河內湖大直段截彎取直工程,80年11月動工興建,82年底完工;原本的河道及週邊土地成為台灣市新興工商用地,大型倉儲百貨、科技廠辦大樓陸續進駐。

基隆河內湖大直段截彎取直工程完工(83年航照影像),麥帥二橋正開始興建。

民國91年航照影像(Credit:臺北市都發局歷史圖資展示系統)

環東大道(又稱環東基河快速道路),82年11月開始興建,90年9月全線通車。環東大道由麥帥一橋進入內湖後,沿著南京東路六段高架。此路段為舊有之麥帥公路路廊升級而來;加上後期「內湖區第五期市地重劃區」,讓該區域快速發展;半世紀之前彎彎曲曲的基隆河道與周圍土地,今日已經被縱橫交錯的交通路網所覆蓋,原本的農業景觀也都變轉為量體龐大的工商建築群。

進階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