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地圖俱樂部> 基隆火車站舊站(第三代)航照

基隆火車站舊站(第三代)航照

Friday, January 15th, 2021 at 20:48

1908年(明治41年)配合基隆「市區改正」計畫(即都市計畫),基隆火車站從原本位於縱貫鐵路端點(約在現基隆港港西四號碼頭)遷移到港西一號碼頭西側,站體是紅磚建築,附有時鐘的鐘塔與急斜的馬薩式(Mansard Style)屋頂,為第三代基隆車站,與同時期興建的新竹車站及臺中車站,皆屬文藝復興式建築風格。

1905年基隆市區改正計畫圖,上面有標示第二代基隆車站(停車場)所在,以及預定調整的鐵路路線。

1967年改建成鋼筋混凝土構造,是第四代基隆車站;2015年第五代基隆車站通車啟用;2019年第四代基隆車站拆除。以下則為1962年4月15日拍攝的第三代基隆車站舊航空照片,清楚呈現當時車站周圍港區及城市面貌。

搭配同年測繪之一千二百分之一基隆市圖,則可以清楚指比對出當時主要建物與道路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