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地圖俱樂部> 從臺北地圖上消失的「漳州街」

從臺北地圖上消失的「漳州街」

Thursday, April 16th, 2020 at 17:29

眾所皆知戰後臺北市的街路名稱是以中國地名(城市)來命名,例如:迪化街、漢口街、天津街、廣州街。同時,臺灣閩南族群當中前兩大群體分別是泉州裔(來自福建泉州府)、漳州裔(來自福建漳州府),目前在臺北市仍保有福建省許多城市有關的路街名稱,如:泉州街、福州街、汀州街、廈門街,但唯獨就沒有第二大閩南族群來源漳州府關連的「漳州街」,令人感到好奇。事實上,戰後臺北市確實有「漳州街」,但因為都市擴張、新闢建的計畫道路取而代之,以下就透過不同時期地圖回顧「漳州街」出現與消失過程。

1.「漳州街」的前身在日治時期是從新店線鐵路通往練兵場(馬場町)的道路,當時地處市郊也沒有特別命名。

日治後期測量原圖

2.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1947年1月15至17日陸續在《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公報》公布「台北市新舊路名對照表」,正式出現「漳州街」,西北接新店線鐵路,東南止於水源路。

1949年臺北市地圖

1959年臺北市地圖

3.因為運量遞減,新店線鐵路於1965年停駛,1970年全部拆除;同時,隨著臺北市人口快速增長,南機場地區大量闢建國宅,陸續闢建新的道路;1971年將中華路向南延伸,合併漳州街南段,開闢出中華路二段;

1974年臺北市街圖

1976年臺北市街道圖

4.1984年南海路延長拓寬工程,併入漳州街殘餘的路段,此後「漳州街」就從臺北市地圖上消失。

1977年臺北市街道圖上呈現已經有延伸南海路規劃

1997年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圖,已經找不到「漳州街」

5.今日僅剩因為截彎取直留下來的小路段(南海路93巷、南海路138巷及中華路二段363巷)是早期「漳州街」的路面,其餘都在都市計畫發展過程中而滅失,也逐漸從市民的記憶裡淡去。

南海路93巷街景

中華路二段363巷街景

本文地圖影像出處皆截錄自「臺北市百年歷史地圖」系統。

進階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