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地圖俱樂部> 臺南河樂廣場

臺南河樂廣場

Tuesday, March 17th, 2020 at 13:55

臺南市政府於2020年3月7日開放「河樂廣場(The Spring)」,成為目前台南市區面積最大的親水公園;本文嘗試從地圖與航照影像來回顧河樂廣場所在地點的沿革發展歷史

1.清代該地點位於台江內海邊邊緣,推測是臺南府城與台江內海之間河系,也是台南漁獲集散地

1875年「臺灣府城並安平海口圖」

2.清代就修築有府城到安平的古運河,不過因為洪水氾濫,日治初期古運河便淤積無法發揮河運功能,於是有了開闢新運河的計畫。1922年安平港至永樂町間的新運河工程開工,並於1926年竣工,讓外海船隻能循水路直抵臺南市中心,當時稱作「臺南船溜」;而河樂廣場所在地,當時則是運河上的船舟停靠灣(船入場),又稱盲段。

1922年「臺南市區改正圖」標示出臺南新運河的施工預定位置。

1927年「二萬五千分一地形圖」繪製出完工後的臺南運河。

1927年「臺南市街圖」標示臺南船溜,同時也在盲段末端闢建一條道路(今中正路)通往市區。

3.戰後,隨著臺南市區向西(向海)不斷擴張,原本位於市區邊緣的運河,則包含在其中。

1947年航照影像,運河及中正路兩排已經開始出現大量建築物。

1975年「臺南市街圖」,臺南運河已經被包含到市區範圍內。

4.1970年代臺南運河漸失航運用途,運河盲段亦受水質污染,始有填平之議;1980年代將臺南運河盲段填平,興建臺南中國城(外觀設計仿中國傳統式建築因而得名),成為當時臺南市重要的商圈。

1984年「臺南市街圖」上標示出剛建成的「中國城」。

2003年航照影像中「中國城」及其周圍的景觀。

5.1990年代中後期,中國城與中正路末段商業活動逐漸沒落;臺南市政府因著新的都市設計計畫於2016年動工拆除中國城,原地改造籌親水廣場,定名為「河樂廣場The Spring」,成為市民休閒空間

目前OSM地圖,原「中國城」已經拆除,成為綠地休閒空間。

台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特別以藝術創作的方式,在牆面上以2D彩繪及3D立體的展示架錯落配置圖文及立體模型、文物等,將「時光如河」的河樂廣場自台江內海、運河碼頭、中國城的興衰至今河樂廣場的重生過程娓娓道來,搭配古地圖、老照片、中國城拆除的文物及河樂模型等,讓大眾更加了解廣場的前世今生及文化內涵。

河樂廣場解說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