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新書出版, 最新消息> 高雄研究文獻中心新書發表

高雄研究文獻中心新書發表

Tuesday, February 10th, 2015 at 21:45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10日報導)「高雄研究文獻中心」今天發表「高雄史料集成」、「高雄文史采風」書系新書,蒐錄諸多在地珍貴文獻,為高雄文史添新頁。

「高雄研究文獻中心」去年底成立為地方文史資料中心的硬體設施奠下基礎;今年2月推出「高雄史料集成」、「高雄文史采風」兩種書系,充實文史資料中心軟體內容,為高雄文化研究和歷史傳承增添新猷。

高市文化局長史哲今天與作者在高雄市立歷史尃物館出席「高雄史料集成」、「高雄文史采風」書系新書發表會,向各界推介文史研究成果。

「高雄史料集成」書系委請專家學者將高雄歷史研究相關原始文獻,以體系化、專題式地蒐羅輯校而出版發行;共推出2種,一種為黃清琦導讀、編繪的「高雄古地圖及歷史地圖集成」蒐錄復刻老地圖32幅,不乏首次面世的珍貴地圖。

其中,復刻老地圖第29號是原「臺灣堡圖」未收的要塞區禁圖「鳳山第十一號」,研究者多年來於台灣、日本苦尋不獲,直到近年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多方努力下,才在美國國會圖書館覓得;文史學者推測這是美軍二戰擄獲品被帶至美國。

作者黃清琦表示,由於作業時間較短,還有更多更有意思的地圖,輔以GIS衛星或其他圖籍,可以做出更有意思的高雄地圖集。他期待文化局繼續推動這樣的工作。

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