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加值與應用> 歷史文化城市之航照資料建立與應用

歷史文化城市之航照資料建立與應用

Monday, May 12th, 2014 at 3:10

林士哲、陳正軒、賴清陽(2013)  歷史文化城市之航照資料建立與應用 臺中市中興地政事務所自行研究報告。

研究摘要:

臺中市有文化城之美名,豐富的文化資產也建立本市各地的繁榮。然而現今都市化的快速改變,地理特色和背景也隨著變遷,許多現地的景觀也與過去原始 地理環境完全不同。透過歷史航照的方式,了解地理背景和歷史變化,展現出從過去到現今的環境特色。因此透過特有之歷史保存資訊方式,研究如何建立基礎資 料,充實本市地理文化資訊,進而搭配各種政策之先期規劃,以提升創新應用,建立創意資訊之文化城。

本研究資料來源為60年代歷史航照數位化影像, 研究過程中包含處理原始影像之坐標套合對位,選取轉換參數,轉換至相對應之坐標系統,並使用自主開發工具以及免費資源搭配應用,建立檢視資料之系統,以提 供瀏覽服務並能輔助相關業務之進行。研究成果除了應用業務面、民眾展示端,並研究建立三維建物模型之方式,配合歷史資料展示成果。

2014-05-12_030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