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地圖俱樂部> 基隆石硬港

基隆石硬港

Wednesday, February 5th, 2014 at 11:38

基隆地區在早期四大港門,分別是田寮港、蚵殼港、牛稠港及石硬港。其中石硬港起源於紅淡山西南麓,並由南向北流貫紅淡山和獅球嶺之間,因河川兩岸岩石堅硬,故名為「石硬港」河,後稱南榮河。日治時期,流經基隆市區的石硬港河下遊河道稱為旭川河。

1904年臺灣堡圖

日本統治臺灣初期,實施「基隆市區改正計畫」(即都市計畫)以及基隆港築港工程,將基隆西南西定河下游以及旭川河進行改道工程,將兩條河道合流,並整治成為運河,稱為「旭川運河」或「南榮運河」。

1905年基隆市區改正計畫圖1905年基隆市區改正計畫圖(出自:臺灣都市發展地圖集)1944年美軍航照1944年美軍拍攝舊航照,當時運河尚未加蓋

戰後,旭川改名基隆運河,由於基隆市區擴張,腹地狹小,基隆市政府在1975年至1978年間,在於市區內的基隆運河河面上加蓋,並興建大樓,成為今日的面貌。

2013Google衛星影像今日基隆市區衛星影像,運河加蓋並興建大型建築

近期,基隆市文安社區發展協會發起蒐集社區老照片活動,派人訪問地方耆老,並製作「石硬港散步地圖」,並在基隆市仁愛區圖書館展出老照片,讓民眾了解南榮運河歷史。

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