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技術與規範> 免費無失真影像壓縮軟體

免費無失真影像壓縮軟體

Saturday, August 21st, 2010 at 12:54

進行地圖與遙測影像數位典藏工作過程中,最常遭遇到的技術問題,就是圖檔往往很大,需要耗費很多的磁碟儲存空間,大圖也常常會讓系統速度變的很慢,甚至當機;如果採用影像壓縮格式,又會有失真的問題,不符合永久典藏的規範,為了圓滿解決這些問題,「無失真影像壓縮」技術便是一個重要的解決方案。

目前業界常用的無失真影像壓縮格式有JPEG 2000、ECW、MrSID等檔案格式,都是基於小波轉換理論的壓縮方式,透過建立影像金字塔,可以加速影像的顯示速度,其中以JPEG 2000(或稱JP2)為開放格式,最為通用,目前Photoshop CS版本以上,額外安裝增效模組(plug-in)後,便可以將一般圖檔轉換成JPEG 2000格式;ECW及MrSID格式,則是GIS或遙測影像處理軟體常用的格式。一般而言,無失真影像壓縮軟體的商業模式,壓縮軟體(Encoder)都需要付費,解壓縮(Decoder)或看圖軟體則是免費的。

ECW格式是一個影像處理軟體ER Mapper所制訂的,它提供一個免費的ECW JPEG 2000 Compressor 7.0b軟體,主要的功能是讓使用者免費針對原始影像檔案容量小於500MB圖檔,將影像壓縮成ECW或是JPEG 2000格式。不過,前幾年ER Mapper被ERDAS併購以後,這個軟體就不再由官方網站中提供了,所以讀者要下載,請前往WAVGEN(http://www.wavgen.com/download_encoders.html)。此外,針對JPEG 2000影像壓縮,常見的還有JasPerKaKaDu 等Open Source程式可以運用。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