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GIS觀看史前人群與地景關係-GIS在考古學研究中的運用

【轉載文章】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副教授  陳瑪玲

空間分析是考古學的重要研究面向之一,也是許多研究主題進行的基礎,而近年來發展的地景研究,更將空間分析的面向與架構放在一個更深廣的視野上,人群與地土的互動關係與過程,被討論的更動態與多樣,而這樣的發展與成果部分得歸功於GIS的引介與運用至這方面的研究。換言之,GIS的運用,使考古學在空間分析與地景的研究上有相當豐碩的成果與新面向的發展。本篇文章即是在介紹一些GIS在考古學研究中運用的面向與例子,以供台灣考古學者對GIS在考古學研究中所可著力之處有所認識,也以此提供其他相關學科認識考古學的研究與將來在資料或研究上可能整合的平臺。

原文出處:2008數位典藏地理資訊學術研討會

全文章下載網址:http://aspa.teldap.tw/index.php?option=com_docman&task=doc_download&gid=237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