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美國空軍歷史研究部(AFHRA)徵集成果

美國空軍歷史研究部(AFHRA)徵集成果

美國空軍歷史研究部(AFHRA)徵集成果為中央研究院執行國科會計畫:「數位典藏與學習之海外推展暨國際合作計畫-子計畫四:臺灣文史資源海外徵集與國際合作計畫(NSC 98-2631-H-001 -017 )」的部分成果。本計畫之重點項目,利用與海外典藏單位學術交流與探訪,逐步調查整理並利用數位化複製的方式,將更多散佚於海外的圖資帶回,增加國內圖資典藏之豐富度與內容,並提供各相關研究運用。在多方打聽之下,得知美國空軍歷史研究部(Air Force Historical Research Agency)典藏著二次大戰末期美軍對台灣進行轟炸任務前後所拍攝的低空照片,並包含當時作戰時詳細的任務報告。研究團隊於2009年前往探查該部典藏資源,並將有關台灣重要的轟炸報告、航空照片等相關檔案報告複製回國內。AFHRA外觀3
美國空軍歷史研究部(Air Force Historical Research Agency,AFHRA)主要是負責典藏美國空軍歷史檔案。這個機構源自於二次大戰期間從華府開始建立美國空軍歷史研究部(AAF Historical Division),爾後在1949年遷移到位於阿拉巴馬州的麥司威爾空軍基地(Maxwell Air Force Base),同時也是美國空軍大學 (Air University) 所在地,在1983年則改稱為美國空軍歷史中心(USAF Historical Research Center),轉型成目前的任務型態,其任務主要是提供軍校學生、研究人員、訪問學者及一般大眾有關於空軍歷史研究資源。該單位典藏超過7千萬頁有關於美國空軍歷史檔案,可以說是世界上最大且最有價值的美軍軍事活動檔案庫。這些檔案資料包括了組織歷史、特殊軍事研究、個人檔案、研究報告、口述歷史、訪談資料等等。
line_gray022009年12月14日至12月17日本研究團隊前往位於美國阿拉巴馬州蒙哥馬利市的美國空軍歷史研究部進行臺灣相關歷史航照清查與合作商談。檢索方式:AFHRA閱覽室5AFHRA閱覽室有傳統的卡片目錄(Card Catalog)以及一套名為IRIS(Inferential Retrieval and Indexing System)的目錄檢索系統,透過該系統讀者可以透過關鍵詞、起迄年代等方式來進行檔案查詢,查詢到的結果可以利用閱覽室的印表機免費印出;但該系統僅限於館內使用,如果要在館外查詢AFHRA的典藏,則可以利用一個名為Air Force History Index (http://www.airforcehistoryindex.org)的網站,這是美國一個民間組織將AFHRA的2001年以前的檢索目錄下載後所建立的檔案索引查詢系統,該網站宣稱約有55萬筆的空軍檔案索引資料。透過卡片或檢索系統查詢的檔案資料,只要是已經解密的(Unclassified)檔案,都可以填寫申請表格調閱檔案,申請表格上需填寫檔案的Call Number及Date。讀者可以自己帶筆記型電腦及數位相機在閱覽室進行檔案整理及翻拍工作,建議自行攜帶腳架以利翻拍的進度;同時閱覽室內也有一台A4平台掃描器可以讓讀者進行影像掃瞄,然後已燒錄光碟片的方式取得影像檔,因為資訊安全的理由,無法使用隨身碟以及對外聯繫網路,所以讀者最好預先準備CD-R光碟片以及相關輔助的檢索資訊。有關台灣的資料,則以關鍵字”China”、”Taiwan”、”Formosa”、”0013 Air Force(13AF)”、”Far East Air Force(FEAF)”、”Aerial Photographs”、”Photo Reconnaissance”以及日據時期台灣的城市名稱例如Taihoku(台北)、Shinchiku(新竹)等來搜尋。

作業方式:

AFHRA工作情況2AFHRA閱覽室3

資料複製採行方式以Canon G9及Nikon D200兩組相機翻拍,主要是利用Canon G9來進行檔案的拍翻,針對比較重要的航照,才利用館內的掃描器進行掃描,掃描規格600dpi。

館方人員表示AFHRA主要是典藏與空軍相關的歷史檔案資料,檔案文書內會包括各式地圖、航照及判釋報告,但不直接典藏原始相片及底片,這些原始底片,美國空軍都移交給美國國家檔案館 (NARA)。之後我們實際調閱出來的檔案也證實這樣的說法,每一個卷宗主要都是工作報告、日誌、偵察報告等等、照片、地圖、航照影像都經過加工,來輔助說明報告內容。後續可以透過偵察報告上的原始照片拍照日期,查閱NARA的航照檔案,進一步進行比對工作。

調閱出來的每一個卷宗盒內有很多檔案卷宗,每一個卷宗外都會標明調閱編號(Call No.)及資料庫編號(IRIS No.),卷宗內部分資料會因外尺寸關係另外抽存的狀況(地圖、書),如果有需要,要另外調閱。讀者可以針對檔案拍攝、掃瞄及並將掃瞄的影像燒錄光碟。

line_gray03

本次的調查工作成果主要是取得大量1943~1945年台灣城市遭受到美軍轟炸前後的航空照片、當時美軍製作的城市地圖、以及美軍航空隊的隊史(Period History)。合計取得20份重要檔案卷宗,合計翻拍986幅影像(含重複拍攝):內容包括檔案記錄、航空照片、地圖、照片等。並下載與台灣轟炸相關的轟炸中隊相關日誌電子檔,總計取得10個中隊報告,共計209檔案。以及向AFHRA館方購買3卷微卷資料。

本次徵集成果將有助於對於二次世界大戰後期盟軍對台灣的軍事戰略、作戰攻擊有更深入的瞭解,特別是有關於美軍空襲台灣所做的研究準備、情報收集及攻擊任務計畫,提供細緻且精彩的檔案文獻及圖像資料。整體來說AFHRA典藏的檔案資料主要是以研究報告、基層部隊檔案及歷史文獻為主,空間圖資(地圖及航空照片)屬於附件性質,並沒有針對完整地圖集或航照底片加以整理,且檔案內容多數為各美軍作戰單位的作戰日誌、作戰成果報告、研究報告等,內容龐雜且數量極多,是屬於比較瑣碎、細緻的檔案文獻,對於軍事史、或特定戰役或特定地區的軍事活動研究上幫助比較大,就台灣史研究而言,這些材料可以提供研究二次大戰後期美日之間的軍事活動,以及對於台灣基礎設施及社會的影響,同時當時美軍所收集的台灣各項軍事、人文及自然環境的情報資料,也成為基礎的台灣歷史研究素材。

重要成果:

  • CD ROM: Title is “Air Force Wings and USAF Flying, Space, Missile Squadrons
  • CD ROM: Title is “USAFE Part One: Units”
  • BOMBING OF SHINCHIKU AIRDROME(1943年11月15日新竹機場的轟炸報告)
    內容是有關於轟炸新竹機場的成果報告,這是二次大戰期間是盟軍第一次轟炸台灣,本資料有詳細報告轟炸的相關背景。
  • THIRD PHASE PHOTOGRAPHIC INTERPRETATION REPORTS(照片判釋報告)
    針對台灣目標區包括:KATO SEAPLANE BASE(佳冬水上飛機基地); PESCADORES ISLANDS(澎湖群島); TOYOHARA AIRDROME(台中公館機場); LAKE JITSUGETSUTAN(日月潭); TAICHU CITY AND AIRDROME(台中市及台中機場); TAIHOKU(台北);KAGI AND VICINITY(嘉義及鄰近地區); KAGI BUTANOL PLANT(嘉義糖廠);KAGI AIRDROME(嘉義機場),進行偵照並有詳細的判釋報告。
  • 403轟炸中隊隊史、408轟炸中隊隊史;這些轟炸中隊都隸屬於美國第五空軍(5th AIR FORCE);根據檔案記錄,第五空軍由1945 年2 月正式取代美國海軍與B-29 對台灣之轟炸任務,主要的轟炸機為B-24轟炸機。檔案內有台灣各地機場的轟炸照片。
  • 常德戰役檔案:內容是有關於美國14航空隊對中國湖南常德的空中支援轟炸任務的報告。
  • SELECTED AERIAL OBJECTIVES FOR RETALIATORY GAS ATTACK ON FORMOSA(選定台灣報復性毒氣攻擊目標):這是美軍空軍化學戰隊於1944年年底擬定的攻擊計畫,內容有詳細的台灣各城市的基本氣候資料,同時也分析預計在哪幾個台灣城市實施報復性毒氣攻擊目標以及相關影響結果。所幸,美國最後並沒有實施這個報復性毒氣攻擊計畫,否則對於台灣長久整個環境生態將帶來可怕的影響。
  • FORMOSA INTERIM REPORT(台灣內部報告):這是由當時位於華府的美軍情報局空戰事務部於1944年2月所提出的報告,內容整理了1943~1944年關於台灣各城市的情報收集成果,包括航空偵察照片、地圖、設施照片。內容已經詳細將日軍台灣各地重要的軍事設施(包括:機場、政府機構、軍隊駐地、糖廠等),都標示清楚,同時將台灣基本的氣候資料也有系統地整理。這份報告可以顯示,美軍已經做好轟炸台灣的情報收集及轟炸計畫等相關工作。檔案內包括台灣各城市的地圖及照片,都是過去未曾曝光的檔案,值得後續詳細研究。
  • OPERATIONS 20TH AIR FORCE:內容是美國20航空隊在1944~1945年轟炸成果照片,其中有嘉義機場(KAGI AIR DEPOT)、新竹機場(SHINCHIKU AIR DEPOT)、漢口等城市轟炸前後照片。
  • TAIWAN STRAITS OPERATION:這是美軍13航空隊歷史部所整理關於823砲戰後的台海危機(1950-1958)事件的相關檔案文獻資料。
  • 從IRIS系統查詢並下載與台灣轟炸相關的轟炸中隊相關日誌電子檔,總計取得10個中隊報告
    GP-312-HI、GP-43-HI、SQ-BOMB-321-HI 、SQ-BOMB-394-HI 、SQ-BOMB-403-HI 、SQ-BOMB-405-HI 、SQ-BOMB-408-HI、SQ-BOMB-529-HI、SQ-BOMB-793-HI、SQ-BOMB-794-HI
  • 申請三卷微卷:
    SELECTED AERIAL OBJECTIVES FOR RETALIATORY GAS ATTACK ON FORMOSA,選定台灣報復性毒氣攻擊目標 (IRIS編號:00116577)
    The BATTLE of CHANGTEH,常德戰役(IRIS編號:00268316)
    TAIWAN STRAITS OPERATION,台灣海峽危機八二三砲戰 (IRIS編號:01049672)
  • Air & Naval Operations in Philippines Area(菲律賓區域空海作戰圖, 1944.12~1945.1)
  • 臺灣航照空間索引(Google kmz格式)
IMG_3742 IMG_3743
1944~1945美軍轟炸新竹機場 新竹機場轟炸後地面留下彈坑

line_gray04

  • Air Force History & Museums Programs. http://www.airforcehistory.hq.af.mil。
  • Jacob Neufeld, et al. (1985) Guide to Air Force Historical Literature, 1943 – 1983. http://www.afhra.af.mil/shared/media/document/AFD-090630-033.pdf
  • 許芳銘、蕭俊偉(2006) 失落的潮州記憶 – 記美國陸軍空軍轟炸臺灣潮州鎮史料,《檔案的故事第四集》,台北市:檔案管理局,民95,頁13-24

line_gray05

  • 盟軍轟炸台灣,出處:世新大學數位影音暨網路教學中心 認識台灣網站 第二十三章 戰時體制下的台灣 第三節 盟軍轟炸台灣
  • 敵機來襲!──中美盟軍轟炸臺灣的歷史全記錄,出處:周湘雲,《跟著戰爭去旅行:新竹市軍事地景的故事》,〈第二章 不同角度看新竹飛行場空襲的故事〉。新竹市:新竹市文化局,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