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 美國國會圖書館開放一批館藏日本秘密測圖

美國國會圖書館開放一批館藏日本秘密測圖

12:59 上午 at 5 月 8, 2013

日本外邦圖研究議題中,首重明治初期的海外秘密測繪地圖相關歷史研究,而該時期的日本秘密測圖成果,因為二次大戰日本戰敗之故,大部分都被美軍所擄獲,長年被存放在美國國會圖書館地理地圖部,無人知曉;隨著日本大阪大學小林茂教授所領軍日本外邦圖研究會長期進行資料搜尋與整理工作,逐漸讓世人重新認識這一批珍貴的19世紀後期地圖史料。目前初步整理的地圖清單目錄中有關中國(包含滿州地區)地圖有293幅。

美國國會圖書館為方便研究人員可以運用這一批材料進行研究,將館藏日本初期秘密測圖逐步進行掃描建檔工作,並將高解析度圖檔公開,目前有關於中國(包含滿州地區)地圖已有83幅。針對尚未進行掃描的地圖,則可以參考下述日本網站,其中則有使用數位相機翻拍的圖檔可以彌補。

下載:美國國會圖書館所藏日本秘密測圖清單(2013年5月9日訂正)

日本外邦圖學會也將這一批美國國會圖書館典藏地圖資料整理成網站「アメリカ議会図書館蔵 初期外邦測量原図データベース」,相較於美國國會圖書館的目錄系統,增加了地圖索引圖的功能。

2013-05-08_011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