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 徵集二戰末期美軍繪製二萬五千分一臺灣地形圖一套

徵集二戰末期美軍繪製二萬五千分一臺灣地形圖一套

12:35 下午 at 4 月 29, 2013

本計畫透過向美國國會圖書館地理地圖部協助徵集1944年美軍所繪製二萬五千分一臺灣地形圖一套250幅地圖(全套257幅)數值影像檔。該套地形圖係美軍在二戰後期根據當時大日本帝國陸地測量部繪製地形圖,並透過航空照片以航空攝影測量技術進行修測,同時為了當時登陸計畫需要,圖幅涵蓋全台海岸線及離島地區,可以說是臺灣第一套完整涵蓋平地地區的二萬五千分一實測地形圖。此外,這套地形圖部分圖幅(目前已知有102幅)背面印有航照圖,類似今日的相片基本圖,亦是十分罕見的歷史地圖類型,十分具有參考價值。

2114-I-NW_1
美製二萬五千分一地形圖(Sheet No.2114-I-NW)

2114-I-NW_2
美製二萬五千分一航照圖(Sheet No.2114-I-N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