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船將於2009年12月完工試航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29日電)全台首艘全比例打造的明鄭時期武裝船艦「台灣船」,將於12月完工試航,沿鄭成功的足跡行進。國家地理頻道拍攝船隻從建造到航行的紀錄片,將向國際呈現台灣獨特航海冒險軌跡。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台南市政府與國家地理頻道今天舉辦「十七世紀臺灣船復原重現計畫」合作案簽約儀式,現場並有1比30的古船模型,高齡82的國寶級造船老師傅許欉並現場展示古船建造工法。

不過,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朱浤源表示,這艘「台灣船」有諸多不符史料之處,仿古程度只有50%,而且他擔心未來航行時安全會有問題,並憂心台南市政府是否有維修保護台灣船的能力。

曾駕駛太平公主號遠征美洲的劉寧生,受邀為台灣船的航行訓練船員,他表示,台灣船的復原程度與航行安全並沒有直接關聯,他認為船隻一定要航行才能賦予生命,否則只是模型而已,沒有意義。

國家地理頻道製作的這部紀錄片長度為1小時,預定2010年11月在台灣首映,接著在亞洲地區30多個國家播映。此外,為打造台灣府城獨特文化古都的國際形象,國家地理頻道還另外製作一則30秒的城市形象廣告,在亞洲區播映。

資料來源:中央社即時新聞 2009-07-29
http://www.cna.com.tw/SearchNews/doDetail.aspx?id=200907290128